俄羅斯領軍的多國聯合軍事演習10日起在吉爾吉斯境內登場,為期4天,雖然參與人數僅約1600人,但因為俄方在距新疆僅300公里的天山北麓首次出動9K720伊斯坎德爾飛彈(Iskander-M),並表示成功命中目標,「美國之音」引述專家分析,俄軍類似軍演的目標是針對中國和阿富汗境內美軍,並為地區衝突做準備。

根據報導,此次聯合軍演場地位於吉爾吉斯境內的「火絨草」演習場,在著名的伊塞克湖畔,與天山山脈另一側的新疆直線距離僅300多公里。俄國領軍,近來頻頻在天山山腳下進行軍演,10多天前才結束1個演習,現在又進行另1場軍演,幾乎不間斷。

俄軍中部軍區發布的消息,表示在「火絨草」演習場的演習中,伊斯坎德爾飛彈成功命中目標。「美國之音」指出,這是俄羅斯今年第1次將伊斯坎德爾戰術導彈從烏拉爾地區空運到吉爾吉斯。報導說明,該飛彈能攜帶包括核彈頭在內的多種彈頭,導彈發射後會變換軌跡,極難予以攔截。

資料顯示,9K720伊斯坎德爾飛彈(Iskander-M),彈長7.2公尺,彈體最大直徑達0.95公尺,可攜帶核彈頭或480千克的常規彈頭,而每輛車可安裝2枚導彈彈頭。

雖然受到美國與之前蘇聯時代中短程導彈條約限制,這種導彈的射程不得超過500公里,但專家認為它的實際射程可能更遠。俄方的說法是軍演針對打擊恐怖組織,但專家指出,出動伊斯坎德爾飛彈對付恐怖份子太誇張,極有可能是劍指在中國與阿富汗境內的美軍,做好地區衝突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