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制裁換無核化?韓國傳出有意取消自2010年以來對朝鮮的制裁,希望能促進雙方改善關係,化解核危機。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針對此事表示,韓在取消對朝鮮的制裁前,必須先獲得美國的批准;而川普也透露川金二會將在期中選舉行,目前有3到4個會面地點正在考慮,包括海湖莊園(Mar-a-Lago)。

外電報導,韓國外長康京和(Kang Kyung-wha)10日在國會表示,外交部正與有關部門討論,解除對朝鮮經濟制裁的可能性,但隨後韓外交部又澄清,並未正式討論相關事宜。

韓國海軍巡邏艦「天安號」在2010年遭到擊沉,造成45名官兵死亡後,該事件成為韓國海軍史上最大的慘案,兇手直指朝鮮,此事件後韓國開始對朝鮮實施經濟制裁;之後朝鮮陸續進行導彈試射與核試驗,韓國憤而在2016年2月關閉開城工業區,包括水電供應;也暫停雙邊貿易與交流,禁止對朝新增投資。

不過隨著韓國總統文在寅上台,與朝鮮關係解凍,康京和向國會議員表示,首爾當局正在調查2010年3月,在黃海南北分界之北方界線(NLL)執勤時,突然爆炸斷裂成兩截而沉沒的天安號事件,考慮取消對平壤的部分單邊制裁,希望促進改善關係,有效化解核危機。

川普在被問到首爾當局是否考慮取消部分制裁,為朝鮮創造外交空間時,回應表示,在韓國提出解除對朝鮮的單方面制裁前,沒有美國的批准,他們不會這麼做。

另一方面,川普也鬆口,表示第2度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會面,會安排在11月6日美國中期選舉之後,目前考慮3到4個會面地點,包括川普名下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但相信不會在新加坡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