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股市受到10年期債券殖利率飆到3.23%,以及龍頭科技股重跌雙重打擊,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10日大跌超過831點,創下8個月來最大跌幅,包括標準普爾指數、那斯達克指數也雙雙重挫,其中標準普爾指數5連跌,是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任以來最長跌勢,川普則形容為「期待已久的調整」,要投資人稍安勿躁。

美國華爾街面臨8個月以來最黑暗的1天,在龍頭科技股領軍重挫下,道瓊工業指數一路狂瀉,美國10年期債券殖利率飆升至3.23%的消息傳來,又影響股市吸引力,最後重跌831.83點,收在25598.74點。標準普爾指數也下跌94.66點,以2785.68點做收;那斯達克指數則是收在7422.05點,重摔了315.97點。

面對美股急挫,川普回應表示這是「期待已久的調整」,他週三在賓夕法尼亞州的1次集會中把矛頭指向被他批評加息的聯邦準備理事會(The Federal Reserve System,Fed),今年已經3次加息,還有意在年底前第4次犯錯,已經變得瘋狂。

白宮女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則表示,美國經濟的基本面與未來仍然非常強勁。失業率創下50年來的新低,家庭與企業的稅收減少,薪水越來越高,消費者以及小企業的信心正在創造紀錄,川普總統的經濟政策是這些歷史性成功的原因,也為經濟持續增長奠定堅實的基礎。

不過,美國10年期債券殖利率漲勢延續,9日更觸及2011年以來高點,2年期債券殖利率也觸及2008年以來高點,引發市場恐慌,也造成科技股獲利了結,包括蘋果、臉書、亞馬遜等股價都暴跌超過4%。

美國華爾街面臨8個月以來最黑暗的1天,3大指數重挫,其中道瓊工業指數更創下今年2月以來最大跌幅。   圖:翻攝YouTube/Fox Busi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