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在官網公布,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今天應約與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通電話。王毅表示,任何試圖阻擋中國實現現代化的企圖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USMCA)已於9月30日達成協議,其中訂出與「非市場經濟國家」商簽自貿協議的警示條款。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王毅表示,「任何試圖阻擋中國實現現代化的企圖都是不可能得逞的。希望加方以實際行動,與中方一道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系,推進中加自貿區建設進程。」

王毅表示,中國一貫堅持自由貿易,主張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WTO)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和各種名目的雙重標準做法。

據中國外交部官網,方慧蘭表示,自貿協定應是開放和包容的,不應排斥其他夥伴,「美墨加協定也不應損害其他國家的正當權益」。

方慧蘭表示,加方將根據自身決定推進與其他國家的自貿協定談判。「加方希望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繼續堅持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加方希望與中方加強戰略夥伴關係,擴大各領域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