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今(10)日邀請新北市長朱立倫來台中的市場及夜市拜票時說,「台中市近4年來經濟困頓、百業蕭條。」台中市政府經發局長呂曜志回批,能理解盧秀燕沒有政見、只能亂批評,甚至找來外縣市同黨的首長來一起唱衰台中蓬勃發展的經濟,這種作法不會得到市民的認同。 

朱立倫表示,他今天要來拚經濟,台中有非常好條件,氣候宜人,上高鐵時台北下雨,來到台中天氣就非常好,這裡不無論是高端的科學園區或庶民經濟,以及觀光旅遊的發展應該都很有機會。 

朱立倫說,但是很可惜的,日前國際雜誌公布亞洲10大打卡,台灣唯一進入前十的是在新北市北海岸,「我一直相信台中未來在秀燕努力領導下,可以把觀光旅遊做得更好,兩岸及國際的觀光都來台中,讓所有小市民可以賺錢。」 

盧秀燕說,台中市近4年來,經濟困頓,百業蕭條,有媒體報導逢甲夜市觀光產值衰退,使得相關的經濟動能跟著減退,凡此種種,都會影響年輕人的就業情況,更壓低薪資水平,這是極其嚴重的問題。 

盧秀燕認為,台中需要一個經濟振興的策略,她將提出相關的經濟行動方針勾勒出台中市的未來經濟願景,讓大台中變成一個「貨出去、錢進來」的自由港,成為全國的經貿樞紐,發揮台中本該有的經濟實力,給市民一個生存無憂、生活講究的好環境。 

台中市政府經發局長呂曜志說,林佳龍市長上任3年多來,持續透過各項重大建設帶動台中經濟發展,前任市長執政時期薪資6都最末,林市長執政的薪資成長率6都第一,達到7.54%。台中今年上半年失業率3.6%,也是6都最低。不知盧委員及其同黨同志說台中經濟不好的說法從何而來?為何要抹煞市民跟市府團隊一起努力的成果? 

呂曜志表示,林市長上任後,全力投入完善產業環境,並透過公有地招商及協助民間排除投資障礙。除與中央共同推動智慧機械產業為台中發展主軸,也積極招商引資,包含日本三井在台中港打造中台灣最大規模的OUTLET PARK、台積電中科擴廠、美光記憶體、新光人壽烏日區興建台中傑仕堡大樓、李方艾美酒店進駐中區、勤美攜手洲際集團興建國際級飯店等等,都陸續進行中,創造就業機會,帶動經濟發展。 

呂曜志指出,自林市長上任至今,台中市招商累積投資規模已達9,183億元,居全國第一,也獲得蔡英文總統公開肯定與讚揚。林市長也曾多次強調,城市發展最重要的是要跟經濟結合,市府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排除投資的行政障礙,主動扮演政府中央與地方單位溝通協調角色,並採取單一窗口,服務到家。市府會持續這樣的原則,協助各界投資台中。 

此外,市府也透過就業媒合,以及摘星計畫、青年希望工程、青年穩定就業獎勵方案、創新創業募資培訓輔導、青年與中年加農等多元計畫,協助青壯年一圓創業夢想。在多方努力下,台中市失業率持續下降,107年上半年降至3.6%,從105年、106年到107年上半年,三度蟬聯6都失業率最低;薪資部分,也從前市長執政時期的6都最末,進步為薪資成長率7.54%,成長幅度名列6都第一。

延伸閱讀

4年只新增1間公托? 中市府:勿用錯誤資訊混淆視聽

盧秀燕找朱立倫來台中拚經濟。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