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今(10)日指出,台中市過去4年只新增1所公托,新北卻增加57所,她擔任市長,將活化閒置空間,執行公托、公幼、托老的倍增計畫。台中市政府指出,台中收托幼兒數已是全國最多,去年度平價保母、托嬰中心涵蓋率更是全國最高。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參觀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競選總部時指出,新北和台中兩城市共同特色是外來人口多,年輕人初入社會也多,除了提振經濟,更需要公托公幼政策,讓年輕人無後顧之憂去拚經濟。

盧秀燕說,上個月她到新北看公共托育及托老中心,所有中心都是利用閒置空間改造,有很多學校舍因少子化,應善加利用。朱立倫說,「秀燕媽媽」的想法與他一樣,不是只有用發錢補助的方式,應由政府扛下責任,新北市這幾增加2萬1000個孩子可以進入公幼及公托,盧秀燕會以媽媽的心情為年輕世代來努力。

盧秀燕也表示,台中市過去4年只新增1所公托,新北卻增加57所,她未來若擔任市長,將活化閒置空間,在有限財源下廣設公共托育及托老空間,執行公托、公幼、托老的倍增計畫!

台中市政府回應,市長林佳龍上任後力推「托育一條龍」,創造平價、安全且優質的托育及教保環境。經過三年多努力,台中收托幼兒數已是全國最多,去年度平價保母、托嬰中心涵蓋率更是全國最高。幼兒園近3年增加公立幼兒園51班、非營利幼兒園12班,共增63班,是101至103這三年的兩倍。未來會持續推動公辦托嬰中心及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倍增計畫,期待盧委員跟上市府的腳步,別再用錯誤資訊混淆視聽。

社會局長呂建德指出,其實新北市在公托跟不上需求的情形下,也向台中取經。新北市提出公共托育中心實施模式,欲創造平價的收托環境,但是新北市仍有全國最多的私立托嬰中心家數,為滿足家長托育需求,後期仿照台中市托育一條龍推出平價托育補助相關政策。

呂局長表示,台中市托育政策的成效也反映在生育率方面。根據全國總生育率統計顯示,台中106年總生育率1.135%,高於新北市1.050%。

截至今年7月,台中市協力保母3752位、協力托嬰中心119家,每位保母平均收托2位幼兒,收托幼兒數全國最多全國最多;托育一條龍106年受益人數1萬6351人,平價托育涵蓋率達2成以上,平價保母、托嬰中心涵蓋率,全國最高。

教育局也說明,前市府時期101年至103年台中市公立幼兒園僅增加32班,但林市長上任後近三年增加公立幼兒園51班、非營利幼兒園12班,共計增加63班,接近過去的兩倍。而市府104年8月率先全國推動「台中市幼兒學前教育補助方案」,統計至106年底,台中市2-4歲幼兒平均入園率為55.9%,相較103年底提升13.5%;幼兒園開辦數達中央核設目標值,並獲中央獎勵金肯定。

延伸閱讀

戰台中市長》綠藍決戰中台灣是事實 林佳龍:選民看政績大於政黨

立委洪慈庸有孕了!和卓冠廷在臉書同時冠名宣布喜訊

盧秀燕說台中市過去4年只新增1所公托,新北卻增加57所。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