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平鎮「國旗屋」屋主張老旺今年國慶日一樣自辦升旗典禮,包括桃園市鄭文燦、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陳學聖、前桃園縣長吳志揚及地方民代出席參加,現場近萬名民眾齊祝中華民國生日快樂,但在鄭文燦致詞時,也有不少人在台下抗議觀塘案,高舉「不撤觀塘案」「就換鄭文燦」、「救藻礁保桃園」等標語,與警方爆發推擠衝突。 

鄭文燦稍早出席市府前廣場升旗典禮時即遇無黨籍桃園市長候選人朱梅雪與10多名環保人士以「藻礁已死何來國慶」訴求反對觀塘三接案,在市府升旗結束後,鄭轉往平鎮參加國旗屋升旗活動,再次遇到朱梅雪一行人及抗議民眾在台下舉牌「救藻礁,保桃園」、「不撤觀塘案」「就換鄭文燦」,還有不少現場民眾也跟著向台上的鄭文燦喊話「市長請保護桃園的藻礁,加油」。 

鄭文燦致詞時表示,中華民國跟台灣,事實上已經劃了等號,沒有中華民國就沒有台灣現在的發展;沒有台灣,中華民國也無法依附,希望大家沒有分別心,在這裡共同生活追求夢想。對於朱梅雪率眾抗議觀塘案,鄭認為,「這是民主社會,我們國家要學習理性討論的方式, 讓國家更進步。」 

前縣長、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志揚也呼籲在場民眾,「不分黨派好好愛這個國家,好好愛這個國旗,讓中華民國強起來,好不好?這是大家共同的心願。」 

面對接下來可能還會有環團抗議觀塘藻礁議題,鄭文燦活動結束後受訪表示,「這4年來我保護藻礁的用心和力量,超過抗議人的10倍,今天是候選人朱梅雪帶人來抗議的」隨即快步離開。部份抗議民眾見鄭文燦要離開,激動上前要拉住鄭文燦表達保護藻礁立場遭警方攔下,雙方一度僵持。

延伸閱讀

(影)「藻礁已死,何來國慶?」環團抗議鄭文燦爆衝突

民進黨選前風波不斷 蔡其昌坦言:今年選舉壓力很大

桃園「國旗屋」自辦國慶升旗,民眾在台下舉牌向市長鄭文燦抗議。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