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今(10)日舉行升格後的首次升旗典禮,市長鄭文燦致詞時,突遭無黨籍桃園市長候選人朱梅雪和其他十多名抗議人士衝上台,高喊「藻礁已死,何來國慶?」表達反對觀塘三接案的興建訴求。鄭文燦向抗議民眾表示「藻礁重要,國慶也重要」,最後動用警力將抗議民眾拉下台,場面一片混亂。 

上午這場升旗典禮在市府前廣場舉行,鄭文燦準備致詞時,突然從台下竄出10多名手持抗議布條護礁人士,衝到台上大喊「藻礁已死,何來國慶?」鄭文燦面對抗議群眾高分貝嗆聲,先是向台下主動介紹抗議者是無黨籍市長參選人朱梅雪,並表示,這世界有很多不同意見很正常。 

鄭文燦說,國家生日代表珍惜民主價值,也代表我們用民主方法解決問題,包括藻礁在內都一樣,「我曾說環評過關就可以蓋,但要符合生態標準,環評不過關就要放棄。」未來開發過程有任何破壞生態行為,市府一樣會要求停工,並強調4年來所做藻礁保護,比這些抗議人士多十倍、甚至百倍。 

抗議民眾與警方在台上僵持拉扯了2分鐘左右,最後以強勢警力將抗議民眾請下台,朱梅雪在會後首訪時表示,民進黨中央強硬破壞桃園藻礁政策,鄭文燦口口聲聲說尊重專業,但環評大會卻毫無專業可言,程序毫不正義,以官派委員七票贊成強押翻盤,也引來各方爭議,他認為有很多該提問的,因此上台表達訴求也盼公開辯論,鄭文燦不該將他們請下台。

桃園市長鄭文燦遭護礁人士高喊「藻礁已死何來國慶?」抗議,最後動用警力將抗議民眾拉下台,場面一片混亂。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