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9)日,《爐石戰記》世界賽台灣隊代表選手「Tom60229」開實況說明本次台灣「作弊事件」的來龍去脈。Tom先前因為在新加坡參與《爐石戰記》HCT新加坡站賽事,僅於個人臉書粉絲專頁表示將會等到回台後開實況說明事件。Tom在實況中表示,他雖然沒有觀看賽事轉播,也沒有透過隊友轉述獲得有利資訊,但他的確並沒有在事後主動與裁判及主辦方報告相關訊息,因此也表示這跟違規作弊一樣,他感到非常抱歉。Tom也在實況中多處揭露《爐石戰記》賽事的諸多問題與漏洞,包括賽制不合理以及嚴重的賽場作弊情形等。另外,Tom也表示隊友「紹安」在Yahoo名人賽就有在鏡頭外開手機看對手牌組的行為,以及本次世界賽事件後的一系列動作讓Tom非常不滿。

爆發至今仍持續發酵的「《爐石戰記》世界大賽台灣代表選手作弊事件」,台灣選手由於上傳完整比賽時對話VOD,而被檢舉台灣選手於比賽中透過觀看賽事轉播獲取不當有利資訊,暴雪官方已經做出台灣撤銷參賽資格懲處,國內外《爐石戰記》論壇與社群更是輿論沸騰。事件爆發至今,Shaxy已經遭到ahq解約處分,他本人也已經在個人粉專發文道歉。而紹安也於前日直播表示,選手願意接受懲處,但需要檢討賽制問題。Tom則因為先前參加HCT新加坡站賽事,僅於個人粉專表示將於回台後完整說明事件。Tom今晚進行了實況,說明事件。

tom出示暴雪的正式處分信。

事件當時的狀況?Tom是否知情不報?

在今天的直播中,Tom首先表示雖然今天的實況將會被放大關注,但他表示自己實況的發言都對得起自己良心。針對比賽中觀看轉播以及是否知情隊友有在觀看實況部分,Tom表示,大家也看過對話影片了,也聽得出來,roger很可能知情,而薛喜確定有看,Tom表示自己本人知情隊友在看直播,但自己沒有觀看轉播。他表示自己賽前會看直播來了解比賽進度,等到輪到自己比賽時就會關掉。

在知不知道其他人有看的問題上,雖然Tom表示自己知道隊友們有邊比賽邊看賽事轉播的習慣,但隊友之間其實也不會一直討論比賽中資訊。Tom表示自己去年有進行口頭規勸,但今年他完全沒有進行嘗試,他覺得自己是唯一一個能在事前制止這件事情可能發生的人,感到很過意不去。

另一方面,Tom也表示其實在比賽中15分鐘的延遲後還能獲得的資訊其實很少,他表示像自己這樣等級的選手,相當於15分鐘的5或6回合前的牌應該要能夠自己猜得到才是。而且Tom也表示不管當下對手有沒有「精神控制技師」,由於當下對手場面上有大生物,而且在對手可以持續利用英雄技能縫出手下的情況下,他認為當下還是需要出「石丘防衛者」來對抗。

《爐石戰記》比賽問題多 記牌器成選手「公開秘密」

另一方面,Tom也揭露許多《爐石戰記》比賽的問題。他表示,《爐石戰記》賽事有很多規則容易讓選手誤觸,另一方面對於很多作弊的行為有規定卻沒有嚴格把關,造成遵守規則的人反而落入極大的劣勢之中。

Tom表示,線上賽使用記牌器的現象在選手之間非常氾濫,堪稱是「選手間公開的秘密」他表示一名選手也許能記得住對手20張左右的出牌順序等,但要把全部30張牌都記住,甚至在某些情況下記住更多的出牌順序是很困難的,雖然暴雪一再重申要求選手不要使用任何的輔助軟體包括紙筆,但實情是暴雪並沒有好好處理落實這個規定。這讓沒用記牌器的選手在對戰進入中後期時非常劣勢。另一方面,線上賽選手之間透過通訊軟體去「教」朋友對付對手,線下賽時甚至有已經打完的選手就直接站在比賽中的選手周圍討論賽況;他舉例,自己在年初參加世界賽時,在選手休息室中,瑞典選手Orange就在參加比賽的當下一邊開著記牌器,一邊與其他選手討論如何打,Tom覺得這些都是不可接受的事情。Tom沉重的呼籲:「我希望未來我不用再懷疑,我要不要為了勝利開啟記牌器。」

賽制不合理 風險選手擔

然後Tom也表示暴雪在許多規則與軟硬體建構都十分不完善,他舉例賽事規則要求選手在比賽時必須關閉好友觀戰功能,可是如果選手比賽要被實況,他又必須要開放給暴雪的轉播工作人員觀戰,暴雪工作人員同時觀戰並擷取雙方畫面後製後才能轉播給觀眾觀看,這不但是《爐石戰記》設計上的缺陷,Tom更痛批暴雪此舉是讓選手自己承擔違規風險他表示身邊就有選手在上傳最終勝利結果截圖時,被檢舉有人觀戰而被判決失去資格的例子。

另一方面,暴雪為了防弊,同樣要求選手在比賽時必須將自己的帳號狀態調整至「忙碌」,以防止任何人傳私訊給選手,但Tom表示這也有問題,因為這樣讓兩位選手之間完全無法交流打比賽的注意事項,然後暴雪自己的工作人員甚至都公開使用《爐石戰記》內部的傳訊功能向Tom交流比賽事項,Tom質疑這樣到底他打比賽時是要調成忙碌?還是不調讓自己背負違規的風險?Tom建議,其實暴雪方只需要作出一個可以設置密碼的「對戰房間」,並限制只有選手雙方以及暴雪方OB在房內就可以解決這些問題。

而且Tom還表示甚至大如HCT站點線下賽現場的「裁判」,基本上都是工讀生或甚至根本沒玩過爐石,他表示直到世界賽以及季後賽他才真的確定現場裁判是專業裁判,這無疑也讓許多違規發生時裁判根本無法處理,甚至是做出錯誤的判決。Tom舉例,在某次比賽時,小曹SamualTsao發現鍋貼的對手有「跳出視窗外觀看鍋貼牌組」的行為,Tom要求小曹把拍照照片給裁判,但裁判卻沒有做出任何裁罰。

另一方面,Tom也肯定暴雪方在改進《爐石戰記》的賽事品質上還是有所進步Tom舉例,他剛開始打《爐石戰記》比賽時,時常遭遇到對手臨場更換同職業不同牌組的狀況,這個問題已經在官方要求選手賽前必須公開繳牌並將自己帳號內牌組刪除至4組等措施下獲得解決。

不負責任 Tom「受不了」紹安 

最後,Tom更是指名「受不了」本次事件台灣隊員之一「紹安」,Tom表示,紹安在所有台灣隊員被暴雪約談後,當晚竟然就開實況大聊這次事件,在Tom看來根本是自私的想提早帶風向的行為。Tom同時也表示自己在紹安上傳Youtube所謂「完整版」的爐邊對話上完全沒有被通知,Tom對於紹安這些不尊重Tom意願,出事又不願負責的行為感到相當憤怒。

Tom也爆料,在上一季的「Yahoo《爐石戰記》名人賽」中,紹安在面對一個素人時,在鏡頭看不到的地方偷偷拿出手機來查對方的牌組。紹安獲勝後下一場剛好要對到Tom,Tom遂要求現場裁判制止紹安的行為,或是允許雙方都可以拿手機看對方牌組,紹安受到警告後才停止行為。但紹安稍晚與Tom接通語音對質,紹安表示自己當時是因為他是第1場打的選手,又剛抽完籤並不清楚對手的牌組,在牌組本就公開的情況下,紹安又詢問現場裁判能否看對手牌組,得到許可後才看的。Tom則回應做為選手本來道德標準上就不應該在比賽中直接看對手的牌組。

tom也在鏡頭前鞠躬致歉。

在實況的最後,Tom哽咽表示:「違規的部分,沒什麼特別好討論的,因為基本上都是事實。在違規的事實上,真的很對不起所有熱愛電競的所有人,對不起你們這些粉絲,對不起所有在幕後工作的人,因為這件事在社會大眾外的觀點……。除了對不起,我沒有其他任何可以講的事情,真的很對不起大家,在這一點上我真的很對不起大家。」他也在實況鏡頭面前站起來鞠躬道歉。Tom表示他今晚開實況的原因,也是希望能將《爐石戰記》的問題解決。他將會請小編幫忙把他今天所反映的事情翻譯成英文與暴雪方溝通,同時也會繼續在論壇與社群上持續針對這些問題發聲。

延伸閱讀

《爐石戰記》秋季冠軍賽即將開戰 承泰不要首場對決加拿大lnguagehackr

IESF》年底最大電競盛會!世界電競錦標賽即將嗨翻高雄巨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