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今(9)日決議認定中影國民黨附隨組織,並以31.4億元賤賣給郭台強等人。主委林峯正表示,根據黨產條例規定,若中影被認定為不當取得財產,原則上要移轉為國有,再與現在的所有人郭台強討論,扣除當初他取得的對價。

三中交易時,國民黨將中影的82.56%股權、每股65元,總價31.4億元售以羅玉珍(郭台強夫人)、莊婉均等人。此一金額,被黨產會認定為賤賣黨產。

林峯正表示,附隨組織有兩類,一是目前仍為政黨控制的附隨組織;二是曾經實質控制,後來以非相當對價轉讓而脫離控制。今天認定的中影公司即是屬於後者。

對於以非相當對價移轉,林峯正說,黨產條例規定若要移轉國有時,要扣除當時他取得的對價。簡單講如果未來認定中影公司「財產」是屬於不當取得,就會進入後續處理。依照黨產條例第6條規定,認定為不當取得財產之後,原則上移轉為國有。

郭台強等花了31億元取得中影,林峯正說,中影實際價值不只31億元時,應該可以命其將財產交回,但可以保留當初花的對價。也就是31億元是可以保留下來的。「也就是並非請郭台強把短少的錢交回來,但中影就交給你」。

他說,黨產條例的原則是把不應該散出去的國產給要回來。至於是保留其股權或把錢還給他,則是可能的方式。

至於為何國民黨賣舊中央黨部大樓給張榮發基金會,黨產會是以追徵國民黨11億元,而非直接認定該大樓是不當黨產,林峯正解釋,黨產會先是認定國民黨是不當取得該大樓土地,但該財產又已經賣掉時,追徵其價差。但如果後來可以證明這是非相當對價,也就是賤賣給張榮發基金會,那就會如處理中影方式來處理。

至於中視部分,林峯正說,因為已經轉手多次,需要進一步分析才能進行,並非不查。

對於今日公布時機,林峯正表示,選舉與黨產會完全無關,當證據蒐集妥當、成熟就會公布。

至於中廣公司是否會被認定為附隨組織,林峯正表示,要看後續比對。黨產會資源有限,但會盡全力給社會大眾交代。

至於當初國民黨與郭台強等人交易中影時,有所謂「利潤回算機制」,媒體詢問如果把這個考慮進來,國民黨還算是賤賣中影嗎?林峯正回說,「但利潤一直都沒有回算、沒有發生」。也就是回算機制當初有設計,但有執行嗎?這讓回算機制變成一個空的。

延伸閱讀

黨產會認定中影為國民黨附隨組織 將全數凍結118億資產

中影118億資產凍結 林峯正:出生登記即自述是黨營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