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競選總部所在地大里區是台中空汙最嚴重的地方,林佳龍競選總部發言人林尚賢回應,競選總部設在大里本應是正面的事,但盧不但沒宣揚競選理念,竟用謊言抹黑大里並唱衰台中。呼籲盧委員及國民黨多一點正面論述,不要為狹隘的政黨競爭曲解整個台中和大里的進步。

林尚賢表示,空品有無改善,應讓客觀數據說話。市長林佳龍上任後,PM2.5與紫爆天數均逐年下降,近年來大里地區空品呈現逐年改善趨勢,由103年PM2.5平均29.4微克,下降至106年20.6微克;全國77座測站汙染度排名,由第25名下降至第34名,改善率約30%,今年1月至9月均值更降至16.2微克,創近8年新低。這樣的抗空汙成績單國民黨過去根本做不到。 

有關盧秀燕拿前衛生局長呂宗學議會答詢內容來指大里是「空汙最嚴重」的地方,林尚賢表示,呂前局長當時在議會答詢內容雖有不妥,事後也已致歉,但他並未說大里空品最差。很遺憾盧委員拿一位已卸任局長個人的失言,拿來操弄空汙議題。 

對於大里的各項建設,林尚賢也指出,林市長上任後,以北大里為行政樞紐,南大里則為創研產業,分別發展特色。例如,大里公一地區,周邊進行整體開發,興建聯合行政中心、國民運動中心、運動公園及纖維工藝博物館,發揮串聯發展的效果。軟體園區則進行再改造計劃,解決資源設施不足問題,以利持續招商進駐。同時也將軟體園區西側新闢道路公園街分三階段打通,2016年4月已全數完工,解決尖峰時段壅塞問題。 

此外,市府也爭取中央增設台74線匝道,包括大里霧峰(草湖地區)匝道、台74線十九甲北出匝道、台74線六順橋南入匝道,將可發揮紓解大里周邊地區交通壅塞的效果。同時,市府也推動捷運藍線延伸至屯區,大平霧捷運系統可行性研究正積極辦理中。 

另外,市府也與中央合作進行「大康橋計畫」,將原先由國光橋至積善橋的「康橋計畫」,往上下游延伸,為在地增添親水休憩的河岸公園,也做為台中輕艇運動的河道。市府也在大里光正段社會住宅第一期201戶,可望成為台中第二處完工的社宅案。而為解決停車需求,也進行益民國小、東榮等地下或立體停車場興建計畫。社會福利方面,也興建「甲興社會福利綜合大樓」,規劃食物銀行、家庭福利服務中心、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即將完工。

延伸閱讀

戰台中市長》盧秀燕推反空污 林佳龍:根本假議題 一定是扣分

縣市長選情觀察系列》空汙攻防 花博成敗 決戰中台灣重中之重

林佳龍競選總部發言人林尚賢呼籲盧秀燕勿抹黑大里。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