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指責中方干涉美國內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9)日重炮反問,「到底是誰動輒干涉別國內政?」陸慷奉勸美方停止對中國的無端汙衊和指責,停止干涉別國內政,停止損害中美關係的言行。

中國外交部今(9)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針對美國領導人近來發表講話指責中方干涉美國內政和選舉,昨天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會見美國務卿蓬佩奧時再次予以駁斥一事提問。

陸慷會應稱,對於美國領導人的無端指責,中方從一開始就表明了立場,指出這純屬捕風捉影,不能接受。他提到,王毅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昨天在會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時,強調中方在這件事情上光明磊落、問心無愧。

陸慷指出,中方歷來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我們也沒有興趣干涉美國的內政和選舉」。至於美方提到中方利用加徵關稅影響美國選舉,事實很清楚,中美經貿摩擦是美方一手挑起的,中方只是被迫作出必要反應,這是正當的防衛反擊。

陸慷表示,中方多次指出,打貿易戰沒有贏家。隨著美方對越來越多的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美國越來越多的行業和地方不可避免地會受到中方反制措施的影響,這同它們支援哪一個黨派毫無關係。

至於美方聲稱中國媒體在美國當地媒體購買付費版面發表文章是干涉美國內政,陸慷則稱,實際情況是,這是中國媒體同美國媒體的合法、正常合作,並不違反美國法律,很多外國媒體也都在這麼做。

陸慷並指出,把中美之間正常的交流與合作說成是干涉美國內政和選舉,完全是牽強附會,根本站不住腳。就連美國許多媒體和各界人士都認為美國領導人的這種指責不可思議、荒唐之至。

「世界上到底是哪個國家動輒干涉別國內政,國際社會早就看得很清楚」,陸慷奉勸美方停止對中國的無端汙衊和指責,停止干涉別國內政,停止損害中美關係的言行。

延伸閱讀

台海爆發戰爭 解放軍退將嗆:最多個把星期就能坐在台北喝茶

中美關係持續惡化 陸官媒:還沒有見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