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九合一選戰進入倒數不到60天!除了六都選情受矚目之外,其他縣市選情更是打得熾熱,究竟台灣其他縣市首長會落入會落入藍、綠、白哪個陣營之手?甚或讓脫黨參選的積極競爭者勝出?11月24日的選舉結果還沒出爐,誰也不敢斷言,《新頭殼》為讀者專訪縣市首長選戰的主要競逐者,讓讀者或能就此一窺端倪。

台中市長選舉,若從各家媒體民調來看,爭取連任的林佳龍並未完全佔上風,林佳龍認為,民調本來就是參考用,況且會有機構效應,「四年前選前我領先5個百分點,投票結果贏了15個百分點!」他認為,「有信心是在我們有政績。」 

林佳龍說,民調永遠有三成不會表態,民調向來是參考用,內部當然會做民調以調整選戰策略,自己做的民調還是穩定領先,但絕不會迷信,「我們有信心是在我們有政績,因為大家討論就知道台中有進步。」 

「民調都會有機構效應,這叫做系統性偏差,所以要看趨勢。」林佳龍說,「比如《聯合報》之前做,對方贏我7個百分點,最近做只贏我1個百分點,按照這個趨勢,我們應該是變好。」他說,比較偏藍的媒體,「我們就是上升,她就是下降。」「但現在沒有人能去翻那張底牌,因為最後的投票行為跟民調不一樣!」 

林佳龍說,內部民調當然不可能像過去一樣贏很多,之前可以贏到20個百分點,因為對方還沒完成整合,現在可能贏個10或8個百分點就很多了。 

林佳龍認為,原市區本來就藍大於綠,且容易受到媒體的影響,但在原縣區,大概都領先20個百分點。「因為我是現任者,我有政績,可以好好去宣傳,像文心路平、花博、捷運綠線等,另外,我們有在經營,我們有組織,就會去補強一些地方,對方不是很長期在經營,有些地方根本沒去過,而我們很清楚自己的強弱,善用時間跟資源,去極大化我們選票。」 

林佳龍說,對手現在用「票投林佳龍好像就是投蔡英文」的手法,當然對深藍也許有效,但相對於馬英九的第二任,蔡英文現在是第一任,有些政策沒有辦法得到某些人的支持,但也不是讓選民到討厭的程度,對方過度的想要把地方選舉變成蔡英文的期中考,不會產生直接作用,因為選民還是會看首長的政績。 

林佳龍很有自信的說,台中這四年來的改變,治安從吊車尾變成第一名,河川整治、路平計畫等,可以補足部分選民對執政黨的不滿。相對於對手,「我很用心在經營社團等組織,而對手很少參加這些民間社團、同鄉會等組織,而這些社團成員中就有很多中間選民。」 

「上次我跟胡志強選前的民調,我大概贏他5個百分點,但最後我贏15個百分點,選舉到最後一定會繃緊,兩邊都會動起來,因為藍營表態率高,綠營表態綠比較低,我們當然要戰戰兢兢,因為大環境對民進黨不利,一個事件可能都會影響3、5個百分點。」林佳龍認為,因為種種原因,當然必須非常謹慎且更努力。 

對於柯文哲的效應,林佳龍似乎與柯文哲保持比較友善的態度,林佳龍認為,綠白間的競爭也許會有影響,但這是很複雜的問題,在雙北較會有影響,在台中比較不明顯,雙方都是很自然在互動,沒有刻意好或者不好。「簡單來說我們作為縣市首長,城市交流是不分藍綠的,柯來看綠川或者為花博共同宣傳,一般人都會樂見。」

縣市長選情觀察系列》空汙攻防 花博成敗 決戰中台灣重中之重

戰台中市長》動漫遊戲夯 林佳龍:台中市很適合發展ACG產業

戰台中市長》三名嘴誣指夫人干政 林佳龍:兩條罪一定告得成

戰台中市長》盧秀燕推反空污 林佳龍:根本假議題 一定是扣分

 

林佳龍對四年來的政績非常有信心。   

台中市長林佳龍參加107年大雅區小麥麵食文化節活動,與雅楓里家政班的媽媽們互動(107/09/01)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