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立委王定宇今(8)日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中,質疑全台25家天然氣公司,卻有9家至今仍被國民黨以前的高官政要把持,退輔會無法介入管理,退輔會主委邱國正則澄清,「並沒有黨派的問題」,是秉持企業家的精神增加持股,而非蠶食鯨吞天然氣公司。

王定宇指出,天然氣公司是獨佔事業,全台25家公司中、退輔會持股其中6家欣字輩的公司股份比例32%到42%,並由退輔會派任董事長;然而有9家天然氣公司,包括欣欣、欣中、欣彰、欣高、欣南、欣雄、欣泰、大台南區、欣雲等,同樣退輔會持股3成到4成、卻無法派任董事長,而由國民黨人士把持:如前國民黨國大代表陳何家擔任欣欣董事長;持股僅1.16%、馬吳(前總統馬英九與前副總統吳敦義)後援會中區召集人林高德擔任欣中董事長;國民黨新竹市黨部顧問團團長、國民黨中央中評委朱坤塗擔任欣彰董事長;國民黨大老陳田錨之子陳建東擔任欣高董事長;新北市長朱立倫的岳父、高思博的父親高育仁僅持股1.39%卻擔任陽明山瓦斯公司、大台南區董事長;林劉玉真是國民黨前立委廖福本的雲林地方派系,持股3.33%卻也可以擔任欣雲天然氣公司董事長。質疑「我們退輔會沒有派董事長,為什麼都是國民黨以前的高官、黨政要員,控制了這9家的天然氣公司?」

邱國正表示,許多家從一個小瓦斯公司到今日的營運,歷經多年經營,現在以企業家的理念增加持股增加,並非黨派的問題。

王定宇雖認同在當時的歷史時空,三分之一是退輔會,三分之一是黨營,三分之一是地方人士經營天然氣,直到後來討論不當黨產才陸續釋出股權,卻流入國民黨地方派系手上,形成這9間公司雖然退輔會持股佔3成左右,卻為「前國民黨黨政要員私人控管,但退輔會無法管理」的現象。

邱國正表示,有些持股以民股居多,退輔會僅能參與會議。主祕楊駕人並指出,早期天然氣公司的成立,退輔會僅占三分之一的比例,是後來從1996年開始後國民黨陸陸續續退出,股權才發生變化。

延伸閱讀

大法官不受理監院黨產條例釋憲申請 國民黨:非常遺憾

大法官不受理黨產條例釋憲案 監委: 破棄五權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