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今(5)日三讀通過《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修訂草案,這使得施行已經1年的「危老條例」總算定案,並預計於1個月內實施,將有15萬戶受惠。

從去年5月中央《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簡稱「危老條例」)通過,今日北市議會針對「第2種住宅區」的土地,可興建總樓高度放寬至21公尺、建築高度比修正為路面前道路中心線水平距離的5倍、以及建蔽率以基地面積1000平方公尺為畫分點,放寬為40%至60%不等。儘管通過修訂草案,放寬建蔽率、高度限制,但仍然挨批動作太慢。

都發局舉例,建築高度比影響高樓層外觀,北市府版本的建物從8樓以上就必須退縮,對此本周一議會臨時會討論議員提出的修正版本,可從10樓才開始受影響,增加民眾重建意願,預計約有2萬3000棟、15萬戶適用。都發局指出,後續收到議會公文後,最快1個月內發布實施。

延伸閱讀

中捷藍線核定公文送達 中市府:軌道路網成形關鍵

「幾丁聚糖」標示管制明年上路!食藥署提醒:孕婦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