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10月3日發出捷運藍線計畫核定公文給台中市政府,宣告台中第二條捷運正式啟動。市府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這是攸關軌道路網能否成形的重大建設,交通局已進行綜合規劃、環境影響評估等準備,接獲核定公文後加速辦理,全力往完工通車的目標邁進。 

王義川說,捷運藍線最早源自28年前,但直到前市長卸任前中央仍不同意。市長林佳龍上任後,帶領市府團隊克服捷運藍線與BRT競合等困境,歷經千辛萬苦終於為台中市民爭取到第二條捷運。 

他說,林市長三年多前剛上任時,捷運藍線計畫正遭受交通部嚴重質疑,認為與BRT有競合關係,有交通資源重疊的疑慮。經過市府持續努力溝通,並做出最關鍵的決定「廢除BRT藍線」,改革為優化公車系統並增加班次,以利培養捷運通車前的大眾交通運量,終於說服中央同意,成功讓捷運藍線「起死回生」。 

王局長說,接獲行政院這張核定公文後,市府相當興奮,這是為市民努力爭取而來的甜美成果。林市長得知消息後也相當開心,並指示交通局加速後續作業,相關局處也必須全力配合,全力往完工通車的目標前進。 

王局長表示,捷運藍線正式啟動,與捷運綠線形成十字軸線,加上大台中山手線環狀鐵路同步推動中,成功追分雙軌化工程預計明年完工,台中鐵路高架化5站新通勤車站也將於10月底啟用,海線高架雙軌化、山線高架化延伸新烏日站、海線大甲與山線后里鐵路興建、捷運綠線延伸彰化等計畫,均已納入中央前瞻計畫,加上雙港、大平霧、捷運藍線延伸南投等案也持續推動中,全市軌道路網已具體成形。

延伸閱讀

空氣品質改善 台中今年1至9月PM2.5創8年同期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