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北漂青年到底有多少?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表示,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對各縣市調查結果,高雄市青年失業率最低,他預估高雄到外地工作青年人口在1萬人以內,所謂30萬或50萬人北漂青年是嚴重造假。 

北漂青年己成高雄市長選舉焦點之一,藍綠陣營都針對此現象提出解方,國民黨在操作此項議題時,形塑高雄因經濟不振,造成大量青年離鄉,使高雄市人口數急遽下降,由原來的全台第2大城市,被台中超越,退居第3。 

由於北漂青年人數並無確切數據,有人估計10萬人,更有人估計恐多達30萬或50萬人,許立明今(4)天在市議會針對國民黨議員陳美雅質詢「高雄市的北漂青年有多少人?」提出數據。 

許立明表示,戶籍人口雖沒有成長,但勞保投保人口確實成長,顯示人口有所成長。他說,根據勞動部資料,高雄市11年來,勞保投保人數增加14萬人,顯示高雄市的常住人口及就業機會是增加的。 

針對陳美雅批評,高雄市存在低薪資情形,就業平均薪資約3萬3000多元,起薪差台北1萬多元,遠低於其他縣市,造成北漂青年的嚴重問題。許立明指出,青年就業和提升薪資是市府努力的方向,但高雄已由傳統產業走向更活潑及適合年輕人就業的經濟體。 

他強調,高雄的交通大眾運輸成長、綠地增加、失業率降2%、經濟力成長六都第一、工廠登記成長及高污染傳統工業走向活潑經濟體,驗證高雄愈來愈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