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因貿易戰陷入低潮之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日宣布,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日將訪問中國。外界預期,蓬佩奧這次訪問中國,將是美中高層近期難得的交換意見機會。

由於美中貿易戰規模持續擴大,加上美國軍艦日前在南海遭到中國軍艦強力干擾,預料都將成為蓬佩奧(Mike Pompeo)屆時與中國方面討論的重點議題。

蓬佩奧在訪問中國之前,將先於7日訪問北韓。預料,中國對北韓問題的態度,也是蓬佩奧代表美方關注的焦點。而中國也勢必藉此機會,得知北韓與美國關係的最新發展。

美中關係自貿易戰開打以來,不斷陷入低潮。除了中國逕自取消赴美進行的貿易談判外,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原訂訪問中國的計劃,卻因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不願與馬提斯會面,被迫取消。

此外,原訂10月間在北京舉行的美中第二論外交安全對話,計劃由蓬佩奧與馬提斯代表美方出席,中方代表則為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卻也因兩國關係近來關係陷入低潮,宣告取消。

再加上美國總統川普不擬參加11月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使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失去見面討論貿易戰如何解決的機會,下一個見面機會要則等到12月在阿根廷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使美中之間的公開溝通管道陷入停滯。

因此,蓬佩奧8日的來訪,成為短期內美中高層難得的交換意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