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方考慮於11月派太平洋艦隊,在南海台灣海峽周邊舉行為期1週的大規模軍事演習,展現威嚇中國的實力。

路透社(Reuters)稍早報導,美軍計畫派遣戰艦與戰鬥機,在南海與台灣海峽接近中國領海地區進行自由航行。除了在中國附近海域活動外,也可能將演習範圍延伸到俄羅斯周邊,以展現美國能同時在多個戰線快速對抗潛在敵人。

這項計畫也將使美軍在中國解放軍周邊活動,報導指出,美軍知悉中國經常將這些演習視為挑釁,也知悉情報圈將評估中方的反應。

報導指出,11月份正值美國期中選舉,一旦中方挑戰美軍部隊,對美國的川普政權而言將具有政治意涵。美國官員指出,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與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會將外交因素列入考慮。

美國軍方內部仍在評估這項演習計畫。報導指出,這項計畫是根據美國國防部的國防戰略報告(National Defense Strategy,NDS)擬定。該報告指出,中國與俄羅斯的軍事威脅日益嚴重。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敦促美軍各部隊司令官,加速研發並擬定各種出其不意的軍事部署。目前美國海軍航空母艦杜魯門號戰鬥群,便出人意表地出現在北海,對俄羅斯發出警告:美軍武力也可能延伸到那個地區。

美國海軍兩棲攻擊艦¬「USS Boxer」於2016年8月6日經過南海,支持印亞太地區的安全和穩定。   圖:美國海軍照片/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2nd Class Debra Da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