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將於當地時間4日上午11時,赴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發表演說;據外媒報導,彭斯將譴責中國威脅台海穩定之舉,也會明白對北京示警,美國不會被中國在南海種種恫嚇作為嚇退。

根據演講摘要顯示,彭斯將說:「美國譴責威脅台灣海峽穩定的舉動。美國政府將持續尊重一中政策,而誠如3個聯合公報及台灣關係法所示,台灣落實民主體制,證明所有中國人均有更理想的道路。」而這段演說發表後,可能加劇美中因貿易爭端等所導致的緊張關係。

上月30日,美國狄卡特號(USS Decatur)驅逐艦駛入南沙群島的南薰礁(Gaven Reef)及赤瓜礁(Johnson Reef)12浬範圍內時,遭中國一艘驅逐艦近逼,兩艦相距僅僅45碼,彭斯演說時將聚焦這起事件。

延伸閱讀

美軍「武力展示」當面警告?! 南海、台海實彈軍演時機引發聯想

有圖有真象! 中國艦南海逼美艦轉向 相距僅41公尺險相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