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任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傳出為大潭藻礁將請辭副署長一職,不過行政院發言人Kolas今 (3) 日傍晚表示,詹順貴是在下午因咳嗽不止而請假,請辭一事子虛烏有。本報記者曾致電詹順貴求證,但詹的手機關機沒回應。

詹順貴就任環保署副署長之前,曾任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理事長、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委員等職,也是名環境法律師。自1990年,他參與台灣各地環團抗爭之役,長期替環保團體提供法律協助,甚至義務幫弱勢團體打官司。

從雲林林內焚化爐、新店安坑垃圾掩埋場、新竹橫山垃圾掩埋場、台東杉原美麗灣度假村、中部科學園區三期及四期開發案訴訟、雲林麥寮六輕大火、大埔徵地事件、到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等訴案,詹順貴都成功協助環保團體將環保議題從街頭運動帶進法庭。

除了抗爭、訴訟外,詹順貴也投入《環境基本法》、《國土計畫法》、《環境損害賠償法》、《海岸法》等法案及民間版草案研擬,針對環境保育相關法令的設立不遺餘力。

2016年3月,詹順貴進入行政院林全內閣,就任環保署副署長。然而,詹的從政之路卻相當坎坷。同年9月,詹順貴聲援台灣人權促進會且具名參加「請高雄市政府堅守人權與環境正義,以民主程序重新檢視爭議」網路連署,強烈反對威權統治遺毒。 詹順貴並批評:「任何土地開發計畫都是上面大官說了算。」

對此,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大表不滿,批詹順貴是雙面人、故意破壞民進黨形象;詹順貴則回批「當官是否就不能有社會良心?梁議員是否仍有家天下觀念?就留給社會公評」,梁文傑則回應 :「民進黨請你來當官,是請你來一同打拚,不是請你來是非不分捅自己人的」

詹順貴2017年1月接受訪問時曾表示,享有公權力就不可以像過去「高舉著崇高的理想就一直往前衝」,必須穩健改革。然而,同年6月,環保署召開環境影響評估標準及《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修正案公聽會,數十個環保團體在會前質疑部分條文放寬環評限制、有利財團開發,因此與詹順貴發生口角。結果會議才開始5分鐘,詹順貴宣布會議取消後離場。雖事後詹再次回到議場致歉,但也讓許多環團備感失望。

更令人不可置信的是,2018年新北市瑞芳區的深澳燃煤電廠擴建案,經近4小時激烈討論後表決,在贊成與反對票數相同下,昔日力挺禁用生煤的詹順貴投下關鍵贊同票,以1票之差讓擴建案順利通過,讓在場的環團頓時錯愕。

環團人士批評,詹順貴在當官之後,已經將當年的環保理念拋到九霄雲外,背叛了當年與他一起奮戰的同志。遭受外界大力抨擊的詹順貴也因此感到心灰意冷,傳出多次表達去職之意。

而中油觀塘環評案,因出席人數不足導致流會,原定今 (3) 日再次召開會議,但最後仍因人數問題流會,詹順貴本人也未出席會議。外傳詹順貴已向環保署表達去職之意,但行政院也回應,詹請辭一事是子虛烏有,詹僅是請假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