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綠線共線的台中市文心路「汰管、人本步道、路平」三合一工程,歷經2年努力,今(3)日宣告完工。市長林佳龍前往視察時期許這是一條「鑽石級」路平工程,搭配未來捷運綠線,文心路將實現台中市第一條Mr. B&B複合式交通運輸系統,以捷運、鐵路、公車、自行車暢行無阻。 

文心路「汰管、人本步道、路平」三合一工程自105年10月起陸續進行路平前置作業孔蓋下地、40年老舊管線汰換等工程,並且必須配合捷運工程、圍籬撤除後才可施工,去年11月起接續施作人行道拓寬工程,今年4月起陸續進行路面舖平工程,今日全線完工,展現煥然一新的風貌。 

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市因捷運綠線即將通車,進入捷運時代成為國際化都市,市府針對捷運綠線沿線文心路施作路平、人行道拓寬及騎樓整理,並將地下自來水管線一併汰換,畢其功於一役,可說是完成台中史上長度最長、難度最高、經費最多的一項路平計畫。 

林佳龍指出,以前的文心路相當顛簸不平,現在已是一路平整。能夠完成文心路路平工程要歸功非常多的無名英雄,除市府同仁,還有交通部、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及所有施工單位齊心協力,將文心路路平「當成自己的事」來做,他要特別表達感謝。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文心路三合一工程締造許多不可能的任務及創新設計,尤其採取「透水地磚」作為人行道鋪面,以管式混凝土結構層和排水礫石樁,快速吸收逕流水導入地表,這種讓人行道「會呼吸、猶如海綿」的先進工法,創新設計獨步全國。 

交通局長王義川也表示,文心路人行道淨空提供人本通行環境,是台中推動人本交通的重要指標。市府會進行一週的宣導期,規範汽機車不停放文心路人行道及自行車道。此外,文心路及週邊巷道內已劃設路邊汽機車停車格6800格,也開放騎樓停放機車,請機車族停車時務必排放整齊,騎樓留下至少2公尺人行通道。市府會在宣導期加強溝通與宣導,讓市民及周邊商家了解相關規定。 

文心路路平工程範圍自北屯區文心北屯路口至烏日高鐵站區的台74號橋建國路段,總長13.7公里,完成孔蓋下地938處(下地率67%)、路口無障礙斜坡道改善247處;投入工班人數計400人。尤其今年西南氣流及熱帶氣壓影響,汛期拉長更增加施工困難度,但市府團隊排除萬難,投入兩組人日夜輪班,終於完成橫跨北屯、北區、西屯、南屯、南區、烏日等6行政區的龐大路平工程。

市長林佳龍主持啟用典禮。   圖 :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