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2日宣布,將在舉行「2018三叉戟」(Trident Juncture 18)軍事演習,屆時將有來自30國、4.5萬名士兵、上萬輛軍車與戰機、軍艦投入軍演,是冷戰後最大規模的一次軍演。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此次軍演是防禦性質,而且透明開放,將邀請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國家參觀。

自從4年前俄羅斯吞併烏克蘭克里米亞地區以來,西方國家極力加強軍事演練與駐軍,包括在東歐與波羅的海國家都有北約駐軍。俄國上月聯手中國舉行的冷戰以來最大規模的「東方2018」(Vostok-2018),這次換北約投入4萬5000名軍力演習,尤其像「三叉戟」這樣的軍演,主要是讓北約成員練習在遭遇外部干預時,能夠迅速移動更大的力量,外界相信有對抗中俄軍演的意味,不過規模比起號稱30萬部隊的「東方2018」軍演,仍然小得多。

斯托爾滕貝格透露,北約這次10月底的軍演,將在北歐裝備150架飛機、70艘船艦與約1萬輛的陸地軍車。10月25日開始的2個星期內,來自30個國家的4萬5000名士兵將進行空中、海上與陸地作戰演習,軍演範圍從東部的芬蘭和波羅的海到西部的冰島,這些部隊、坦克、船隻和飛機都將前往挪威、北大西洋和波羅的海,與俄羅斯相對。斯托爾滕貝格表示,演習是模擬一個北約成員國對上一個「虛擬」對手,進行防禦的演練。他還「歡迎」俄羅斯派員參觀演習。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2日宣布,將在10 月下旬開始冷戰後最大規模軍事演習,歡迎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國家觀摩。   圖:翻攝北約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