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昨天公布「反空污公投」連署查對結果,發現有高達18萬2848份連署書不符合規定,其中有7萬7千多份有偽造情事。中選會主委陳英鈐今(1)天表示,明天委員會將針對「偽造文書」犯罪行為進行討論,以釐清相關權責。綠委王定宇建議,期盼至少在選舉前啟動調查。

中選會昨天公布由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領銜的「反空污公投」連署查對結果,不符合規定遭剔除的連署有18萬2848人,其中「有偽造情事」高達7萬7194人,而「死人連署」更有1萬1849人。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中選會進行業務報告與備詢。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詢表示,「反空污公投」連署書,其中偽造率最高的是高雄市,新北市非常低,偽造率只有0.36%,質疑是不是有人放水,還詢問明天委員會是否讓此案成案。

陳英鈐回答,雖然31萬多份連署超過門檻,但出現很多死人連署等不尋常狀況,這是中選會目前困擾所在。他舉美國為例說明,經完成連署查對後,就會公開連署書,讓民眾查對,認為不應被剔除而剔除或是本人沒連署卻被連署者,可提出異議。

劉世芳又問,是否可連坐處罰偽造連署的政黨或相關人。陳英鈐接著說,在國外的連署書須見證,如發現有死人連署,見證人是會被判刑的。反觀台灣,目前《公投法》沒這樣的機制,既然有疑慮,明天將在委員會討論,這次公投案舉辦完後,也會設法解決此法律漏洞。

此外,陳英鈐在答覆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的提問時表示,根據台北市某一個戶政事務所資料顯示,死人連署書絕大部分是在2008年後死亡,大約有9成以上。管碧玲說,最有可能就是抄2008年國民黨公投連署提案資料,因此連署人在2008年後死亡都不知道。

對於管碧玲的質疑,陳英鈐說,目前不做任何假設。管碧玲追加表示,若國民黨所提出來的三項公投,死人連署高度重疊,就可更加確定就是如此。陳英鈐說,中選會最快將在10月4日公布其他公投案連署結果,不希望有此現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