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爭取外部介入調查促轉會,國民黨連續三週杯葛議事,不讓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台,最終,政院同意在內部成立專案小組,解決僵局,讓議事順利展開。擔任先發手的藍委曾銘宗,他質詢時談及賴清德施政滿意度民調高於蔡英文總統,賴揆詼諧地以「橘子」和「蘋果」來比喻,形容兩者無從比較,強調總統的工作較為艱難。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舉深藍團體「競爭力論壇」昨天公布的民調指出,有43.1%民眾對賴清德施政表現感到滿意,大幅高於蔡英文總統的31.2%,對「院長聲望高於總統」有何看法?

賴清德答詢時解釋,此民調只能證明總統工作的艱難度比行政院高,否則就如同「橘子」與「蘋果」,兩者無法列為比較。此時曾銘宗冷不防反問「你是橘子還是蘋果」,賴揆僅重複上述的話語。

接著,曾銘宗又問,對於自己施政滿意度高於蔡英文是樂觀或悲觀以待,賴揆答錄式地回答,將列為檢討改進的參考。不禁令曾懷疑,「民調高為何還要檢討改進」、「行政院做得好為何沒有連帶反映在蔡英文身上」。

此時,賴揆客氣地說,民眾給予的支持,一定要更加努力,民調有高有低,不認為兩者可以相互比較;自己沒有詳細看過民調,但蔡英文總統要處理外交與兩岸關係等議題,相當複雜。

隨後,曾銘宗再問,賴清德連日到各地縣市訪談,總計已開出7617億元支票,且大多集中在綠營執政縣市,包含彰化縣、桃園市、台南市、高雄市等縣市,是否是為了2020總統大選而鋪路?

賴清德聞言後面不改色地說,這都是根據立法院通過的總預算與前瞻預算,應各縣市提出來的計畫需求,嚴格審查通過。他強調,這不是空頭支票,是核定後要執行的計畫。

延伸閱讀

藍委不杯葛了! 賴清德在立院致歉.允成立專案小組調查張天欽事件

藍營狂打中火、深澳空污 賴清德:中央政策被視為地方選舉議題恐失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