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年底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呼出「決戰中台灣,固守雙北」口號,並連結各縣市連番追打空污議題戰,演變成選舉議題。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日受訪表示,不管是台中火力發電廠或新北深澳電廠,都是中央政策,若視之為地方選舉議題,應該會有點失焦。

賴清德今天第三度前來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與總質詢,他會前受訪時強調,「台中空氣品質愈來愈好」,十幾年前興建的台中火力發電廠,在林佳龍擔任市長後,也日益改善空污問題。

賴清德舉環保署評鑑報告說明,指台中市長林佳龍成績名列前茅,若要以改善台中空氣品質作為投票指標,他倒是認為台中市民應該要看清楚,林佳龍與以往市長在解決成效上,他相信民眾會正確地把票投給林佳龍,因為林改善空污成績比以往市長好。

賴清德指出,國際社會的科技越來越進步,新北深澳電廠採取的是超超臨界機組,也增加先進的除污設備,空污排放量會接近天然氣排放量,希望大家能夠了解。

賴清德信心表示,台灣整體空氣品質一定會越來越好,就台灣電力公司造成的空污排放量,到2025年會減少25%,現在每年十萬公噸到2025年就會下降到6.5萬噸,燃煤比例也會從現在的40多%下降到30%。

延伸閱讀

東北風打響空污警報 中市府啟動防治機制:減少汙染排放物

打臉張善政抗空汙大聯盟!李進勇:雲林禁用石油焦 就是張退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