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中旬的文金三會中,兩韓針對北韓去核化進行討論,北韓也宣稱,若美國願秉持「美朝首腦峰會聯合聲明精神」回應北韓去核決心,那麼北韓便願對去核做出明確讓步。今(2)日,根據南韓「朝鮮日報」頭版報導指出,美國芝加哥全球事務協會(CCGA)在當地時間1日時發佈了「2018年美國人的外交政策相關輿論調查」,指出美國人支持駐韓美軍駐紮的比例為74%,但若美朝就非核化達成協議,54%的美國人認為可撤離部分駐韓美軍。

2016年,美國民眾對駐韓美軍的支持率為70%,而2018年則來到74%,創下歷史新高,且這項高於駐日美軍65%、駐德美軍60%的支持率;但若美朝達成非核化協議,54%美國民眾認為可以撤離部分駐韓美軍,「支持駐韓美軍完全撤離」的受測者則占18%。

而昨(1)日,南韓總統文在寅在青瓦台迎賓館建軍70週年慶祝宴上,致詞表示「駐韓美軍將履行韓半島和平守護者的角色,為東北亞穩定與和平貢獻」,外界輿論解讀認為,文在寅擔憂若美國接受了北韓發表終戰宣言的要求,可能會要求撤離駐韓美軍,甚至解散韓美同盟,故做出此言論。

延伸閱讀

北韓官媒宣布韓戰終止 強調不能作非核談判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