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領導人在9月18日展開第三次「文金會」,兩韓聚焦北韓核問題等議題進行討論,北韓也承諾,若美國就回應北韓去核行動,北韓願作出去核舉動。兩韓也在文金三會發表聯合聲明,南韓總統文在寅也宣布韓站正式終止。今(2)日,北韓官媒中央通信社(KCNA)也報導宣布韓戰中指,但這不能當成北韓非核化的籌碼;若美國要不終戰,那北韓也「不特別期待」。 

在文金三會上,北韓強調,若美國願秉持「美朝首腦峰會聯合聲明精神」回應北韓去核決心,北韓則願永久關閉寧邊原子能研究中心、西海東倉里衛星發射基地。根據北韓中央通信社今日報導,宣布韓戰終止,並不能作為北韓非核化籌碼。

該通信社在評論中指出,宣示終戰本應在半世紀前就解決,強調「這是為建立北韓與美關係及和平最基本且主要的程序」,但美方則回應要求北韓應先提供完整武器清單以及不可逆轉放棄核武

延伸閱讀

文金三會北韓贈禮豐山犬 將入住青瓦台第一家庭

北韓外長:缺互信 平壤絕不會先行解除武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