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爆發史上最嚴重資安漏洞事件,重創公司聲譽。臉書今天說,駭客竊取數位登入碼,入侵近5000萬用戶帳號。美國聯邦參議員呼籲國會採取行動保護社群媒體用戶的隱私和安全。

每個月活躍用戶超過22億的臉書(Facebook Inc.)表示,還不清楚這些帳號是否遭駭客濫用,或個資是否遭竊取。臉書也不清楚駭客的所在位置,或是否有特定受害者遭鎖定,初步檢討認為攻擊目標涵蓋廣泛。

臉書此一最新安全漏洞從2017年7月以來已存在,但直到今年9月25日才確認,並在27日晚間完成修補。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電話會議中向記者表示,這起事件「非常嚴重」。發言人表示,祖克柏和營運長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的帳號也都受到影響。

臉書今年3月才爆出8700萬用戶個資遭英國政治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不當使用,登上頭條。此事件也促使政府對臉書世界各地的隱私權政策展開調查,甚至掀起#deleteFacebook(#刪除臉書)的主題標籤運動。

美國國會議員今天表示,這次的駭客事件可能會加大個人資料隱私權立法的聲浪。

民主黨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表示:「這是另一個發人深省的指標,國會必須採取行動保護社群媒體用戶的隱私和安全。」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委員邱普拉(Rohit Chopra)在推特表示:「我要答案。」並附上路透社報導臉書遭駭的新聞連結。

臉書昨天已解決問題,並通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Security)、國會助理和愛爾蘭資料保護委員會(DataProtection Commission)。愛爾蘭是臉書歐洲總部的所在地。

愛爾蘭當局在聲明中表示關切,並指出臉書「無法說明受駭性質,讓用戶曝露在風險中」,要求臉書給出答案。

臉書針對受影響的5000萬個帳號進行重設,也採取預防措施,暫時關閉「檢視角度」(view as)功能。另外4000萬臉書用戶也必須重設,這些帳號在過去一年中,都曾使用過「檢視角度」查詢功能。臉書表示,約9000萬用戶將必須重新登入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