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馬來西亞航空MH17客機經烏克蘭東部時遭擊落,今年聯合調查結果指遭俄羅斯飛彈擊落,近日荷蘭及澳洲外長在聯合國大會期間會面,重新要求俄羅斯就此談判協商。

馬航MH17客機在2014年7月17日從阿姆斯特丹飛往吉隆坡途中,經烏克蘭東部時,在數萬英尺高空遭飛彈擊落,機上283名乘客和15名機組人員全數罹難,多數是荷蘭人,也包括澳洲人等17國人士。

荷蘭政府9月25日發布新聞,荷蘭外交部長卜洛克(Stef Blok)已在聯合國大會期間與澳洲新任外長潘恩(Marise Payne)會談,雙方要求俄羅斯對MH17事件承擔責任。

卜洛克表示,在追究真凶並起訴肇事者方面,荷蘭讚賞與澳洲政府的良好合作,雙方也都充滿信心;已通過外交管道與俄羅斯接觸,接下來的談判非常重要。

MH17事件發生後,2015年荷蘭運輸安全委員會曾公布調查報告,確認MH17遭俄羅斯製山毛櫸飛彈(BUK─TELAR)擊中駕駛艙左側墜毀;此外,荷蘭另領導一個包括澳洲、比利時、馬來西亞政府的國際聯合調查小組(JIT),進行追查。

今年5月24日,聯合調查小組認定擊落班機的山毛櫸飛彈來自俄羅斯庫斯克(Kursk)的俄軍第53防空飛彈旅,但俄國當局否認這項說法。

俄羅斯軍方9月反駁這種飛彈是在前蘇聯時代製造,並運送到烏克蘭,此後再沒有返回俄國領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