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媒報導,日本軍艦加賀號直升機護衛艦,昨(26)天加入印度洋上的英國皇家海軍巡防艦阿吉爾號(HMS Argyll),共同進行海上軍事演習,預防印度洋的海上商道淪北京掌控。

根據報導指出,英國、日本和美國為了因應中國在區域日益升高的影響力。他們擔憂,連接亞洲和歐洲、美國與其他地區的關鍵海上商道,恐淪北京掌控。

阿吉爾號、加賀號及護衛驅逐艦「電」(Inazuma)在印度洋海面上演練隊形變化,距離貨輪和油輪來往頻繁的海上商道不遠。在阿吉爾號抵達區域之前,英國兩棲攻擊艦阿爾賓號(HMS Albion)上月自日本前往越南途中,行使自由航行權,駛近中國在西沙群島的基地,挑戰北京對南海的主權宣示。

日本海上自衛隊指揮官坂口健治表示,日本傳統上與英國海軍關係良好,雙方又都是美國盟友,這些演習是三國加強合作的機會,又強調英國皇家海軍將會頻繁出現在此一區域,讓兩國海軍未來有更緊密合作的機會。

要求匿名的英國政府消息人士透露,阿吉爾號穿越南海後,將前往日本周圍海域運作,包括監看聯合國對北韓實施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