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常在臉書分享行醫經歷, 10 年前他親自接生女童「綺綺」來到這世上,她一出生就患有複雜的先天心臟病,但父母親的不放棄,再加上綺綺個人的求生意志堅強,讓她度過了 10 年的精彩時光,她的故事也溫暖了許多人。為了讓綺綺能永存於每個人的心中,眾人合力將綺綺生前所繪製的圖畫,製成 Line 貼圖上架,父母發願將盈餘全數捐給兒童心臟病基金會,希望幫助更多心臟病的小天使。

綜合媒體報導,施景中在臉書提到自己 10 年前親手接生的女童「綺綺」,一出生就患有複雜的先天心臟病,但父母沒放棄她,因此在她出生後便接受手術,過程還算順利, 6 年後,媽媽還帶著她來拜訪醫師,感謝當年的幫忙。但在最後階段的心臟手術時,綺綺仍不敵病魔離開人世。

施景中回憶,小女孩 6 歲時,母親帶著她拜訪施景中,母親當時說,女兒是恐龍愛好者,未來想當一名考古學家,施景中當下還送她一顆「恐龍牙齒的化石」。

在綺綺的畫作中,常常用恐龍代替自己,施景中形容:「有張圖,畫著恐龍媽媽,正在教訓小恐龍。那是綺綺在畫她和媽媽的日常。有張掉牙齒掉頭髮的圖,這是爸爸在嚇她,如果一個女生不刷牙、不洗澡、不梳頭髮、一直看電視,然後就會掉光牙、頭髮很亂、又近視,像個瘋婆子一樣,她就畫了這張圖,讓爸媽哭笑不得!她還畫了體育老師、自然老師上課碎碎唸的樣子。可愛極了。」

施景中在文中透露,在最後階段的心臟手術前,孝順的綺綺,畫了一張母親的生日卡,沒想到卻沒機會和媽媽再說一次生日快樂了。

施景中表示,透過綺綺乾媽的幫忙,重新將綺綺日常的手繪圖製成貼圖上架,「綺綺爸媽決定,貼圖販售所得,除掉給 Line 和 Google 的行政費用外,其他均捐給兒童心臟病基金會,貼補一些經濟能力不佳的病人,開刀所需自費醫材的短缺。當然,貼圖的收入不可能很多。我們是希望世人不要忘記這個奇特的小女生,她的愛會藉由這些貼圖的存在,一直流傳下去。」

「綺綺」在短短 10 年的歲月中,把恐龍當作自己,繪製多張與爸媽的日常,如今畫作已上架成為貼圖。   圖/翻攝自 Jin-Chung Shih 臉書

「綺綺」與媽媽的日常生活。   圖/翻攝自 Jin-Chung Shih 臉書

「綺綺」將爸爸告誡的話,畫成趣味十足的貼圖。   圖/翻攝自 Jin-Chung Shih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