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署標售台北市「空軍官兵活動中心」設定地上權案,元大銀行以82.1億元標下,但競標的南山人壽認為開標程序有誤,聲請停止執行。行政法院今認定本案非行政處分,裁定不准。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南山人壽9月3日參與國有財產署「台北巿空軍官兵活動中心」設定地上權的標案,開標時,國產署派人赴郵局領取4封標封,公布價格,南山人壽投標新台幣75億5988萬元為最高價者,但在場的元大銀行代表表明也有投標,卻未遭公布價格。

國產署宣布暫停開標,派人前往郵局,取得1封標封而繼續開標程序,元大以最高標價82億100萬元得標。南山人壽不服,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這起標案決標的執行。

法官審理後認定,停止執行應以有行政處分存在為前提,本案為「非公用」土地設定地上權,性質為行政機關為代表國庫將「非公用」的公有財產設定地上權的私法行為,並不是行政處分,也就是不符合要件,裁定駁回,本案可抗告。

台北市空軍官兵活動中心等10筆國有非公用土地,土地總面積約1139.52坪,位於台北市中心復興南路及仁愛路口,面臨仁愛路綠蔭大道,區域金融企業總部林立,並鄰近捷運忠孝復興站及知名飯店、百貨,區位極佳,也是台北市僅存少見的精華區大面積國有土地。元大銀行標下70年地上權並表示,將用來自建銀行總部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