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20多次失敗,印度國防部26日宣布,空軍成功試射1枚由印度自行研製的「阿斯特拉」(Astra)空對空導彈。印度國防部長希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表示,在先進武器系統的本土設計與開發方面,印度已經具備很高的能力。

印度國防部發表聲明,指出該枚導彈在奧里薩邦Chandipur附近孟加拉灣的Kalaikunda空軍基地進行測試,目標是無人駕駛的飛行器「Banshi」,試射結果相當成功。據了解,「阿斯特拉」導彈是由印度自行開發的全天候超視距空對空導彈,能夠在不同的距離和高度上接合目標。

聲明指出,「阿斯特拉」導彈是從1架蘇-30戰機上發射,成功擊中機動目標。從2014年5月以來,該導彈已經在蘇-30戰機進行過20多次空中試驗;而自去年9月以來,也一直在海德拉巴的DRDO研究中心進行測試。由於探測器是導彈在操作中準確度的核心,之前在阿斯特拉上使用的是俄羅斯製Agat 9B1103M雷達,現在已被更好的印度製造品取代。

「阿斯特拉」導彈將堪稱印度目前最好的武器系統,依照計畫,未來「阿斯特拉」導彈將配備在蘇-30等戰機上。

印度自行研製的「阿斯特拉」空對空導彈,搭載在蘇-30戰機上發射。   圖:翻攝印度國防部長辦公室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