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逝世1年多,遺孀劉霞首度公開露面,在好友作家廖亦武陪同下,由德國飛美,在紐約出席1個基金會活動。身形雖然削瘦,不過劉霞現身時滿臉笑容,還向大眾表示,感謝多年來為劉曉波與她付出努力的人。

依然光頭的劉霞是在獲准赴德國定居近2個月後,首度公開露面,主要是為了參與哈維爾圖書館基金會(Vaclav Havel Library Foundation)2018年「打破靜默、無懼危難作家獎」(Disturbing the Peace, Award for a Courageous Writer at Risk),劉霞是今年獎項的入圍候選人,她與得獎者廖亦武將一起出席在曼哈頓波希米亞國家音樂廳(Bohemian National Hall)舉行的頒獎典禮。

此外,劉霞也參與1場主題為「中國無權者的力量」(The Power of the Powerless in China) 的研討會,由於正值聯合國大會在紐約召開,她的現身格外引起矚目。

美國之音」報導,哈維爾圖書基金會是為了紀念捷克前總統、人權鬥士哈維爾而設立,其中「打破靜默、無懼危難作家獎」,主要表彰世界各國不畏強權迫害、堅持人權理念的作家。該基金會曾在2010年公開致函時任中國領導人胡錦濤,抗議劉曉波因參與起草「零八憲章」遭判刑,還在當年提名劉曉波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劉曉波好友、流亡德國作家廖亦武25日晚間在推特發文,表示他與劉霞已抵達紐約,除了出席研討會外,也將出席26日與27日的頒獎典禮,還預告活動主要來賓有漢學家黎安友以及美國民主基金會主席,要紐約的朋友耐心等待,「我們到時候見」。據了解,廖亦武與本身是詩人的劉霞,已確定共同獲得2018年「打破靜默、無懼危難作家獎」。

劉霞在參加座談會時,感謝多年來為劉曉波和她付出努力的人。

至於劉霞的弟弟劉暉,目前仍然被留在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