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港灣城市論壇今(26)天舉行市長圓桌會議,邀集各城市代表,針對港灣城市發展面臨問題與方向進行討論;並選出「青年心中的港灣城市」提案,由「IMPCT」、泰國創新創業青年代表-Atchara Poomee」獲得特別獎,「RTM泛旅遊」則由現場觀眾票選最佳人氣獎。 

全球港灣城市論壇系列活動中的「青年論壇」,5個國內外青年團體及意見領袖今(26)天以「青年心中的港灣城市」為主題進行競賽提案,針對「經濟自主」、「安居樂業」、「接軌國際」三大面向,各自提出對港灣城市的想像。 

5組提案團隊針對「青年心中的港灣城市」各有主張,「高雄青年事務委員會代表團」強調,政府應提供多元管道增加青年參與政策;「高雄外國青年聯盟」提出環境及制度面的改善能讓外籍青年真正成為港灣城市一份子;社會企業「IMPCT」專注發揮青年影響力創造兒童未來;「RTM泛旅遊」則強調社群平台能夠激發創意聯結世界,而「泰國創新創業青年代表-Atchara Poomee」著眼協助青年創新創業重要性。 

在此同時,全球港灣城市領袖也在市長圓桌透過對話擘劃港灣城市藍圖,由海洋委員會黃煌輝主委擔任主持人。他指出,這次市長圓桌會議結論顯示全球港灣城市對維持海洋生態永續等議題已有共識,期盼透過彼此持續對話、共同合作,攜手領導港灣城市永續發展。 

論壇主軸為「新創與青創」、「會展與觀光」、「海洋新經濟」、「永續綠環境」、「智慧新城市」五大重點。 

高雄代理市長許立明則表示,海洋是生命的起源,也是許多城市興盛的關鍵,但必須面對汙染、管理、能源、災害、公衛、防疫等挑戰,然而隨著時代演進,新世代的智慧科技、綠色能源、乃至於產業翻轉與創新,卻賦予港灣轉型與城市進化的可能解方。他期盼藉由市長圓桌會議,交流與思考港灣城市共同面臨的困境,以突破現有框架,加速港市合作契機。 

圓桌會議將於明(27)天閉幕儀式正式發表港灣城市宣言,向世界傳達全球港灣城市領袖心中的城市新未來。

全球港灣城市論壇系列活動 - 「青年論壇」,由5個國內外青年團體及意見領袖以「青年心中的港灣城市」為主題進行競賽提案。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評審特別獎由「IMPCT」獲得。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評審特別獎由泰國創新創業青年代表Atchara Poomee獲得。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