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已過,近日天氣轉涼,但對於夏季傳染病仍不可不慎;今(26)日,疾管署公布了新增4例本土登革熱個案,分別為台中市2例、新北市及高雄市各1例,台中市一例為台中市一國小群聚案,家長老師都中標。疾管署提醒,近期新增個案多在非疫情風險區,加上天氣多變,可能增加疫情散播風險。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強調,往年登革熱高峰多在9、10月間,民眾應提高警覺。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指出,新增四例患者年齡介於7歲至30多歲,發病日介於9月11日至18日,今年截至目前共134例登革熱本土病例。

莊人祥表示,台中市國小群聚案患者,兩人分別居住東區富仁里及太平區新光里,不僅發病日相同,兩人在潛伏期間都有到東區某國小活動的紀錄,因此判斷為群聚感染事件,感染源應與該國小周圍相關。新北市的病例為7歲男童,潛伏期間主要活動地點為住家和學校,生活圈與早已列入高風險場域的營盤里菜園鄰近,感染應與該菜園有關。高雄市病例潛伏期間則是以住家及工作地為主,與日前同一區域確診個案具地緣相關性。

莊人祥表示,登革熱疫情目前觀察較過去2週有微幅提升,但因防治得宜,疫情控制佳。近期數個新增個案多非在原疫情風險區,可能因人來人往,再加上近日天氣多變,利於蚊媒活動,往年登革熱高峰大多落在9、10月間。

相關單位也注意到,近期新增病例通報日都大於三天;莊人祥強調,登革熱症狀有時並不典型,易被誤判成感冒,因此他呼籲民眾,若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