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擔任澳大利亞總理的最後1個周末,他的政府做出1項決定:禁止中國華為參加澳洲5G網路的建設。《雪梨晨鋒報》25日以專文爆料,騰博爾做出決定前,他在密室打了1通電話到美國白宮,通知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這項決定,還獲得川普大力讚揚:「這件事,你們走在我們前面。」

這篇《中國如何將澳大利亞和川普推向對方的懷抱》(How China is driving Australia and Trump into each other's arms)文章中,大爆滕博爾希望川普搶先全世界、第1個知道這個消息,而在熱線中川普顯得非常高興。據知情人士透露,川普在這通秘密的電話會議上讚揚,「你們在這方面領先於我們」。這位澳大利亞領導人非常清楚,而且幾個月來他一直在敦促美國積極參與此事,早在2月份在華盛頓的某次會議上,他就向與川普提出,允許中國的電信公司為澳大利亞耗資數十億美元的5G網路提供設備,風險太大了!

在滕博爾執政的最後的周末,澳洲政府成為世界上第1個禁止中國電信供應商參與5G網路建設的國家,此舉想當然耳地招來中國的憤怒和威脅。消息曝光後,中國媒體以「向川普邀功」來形容滕博爾的舉動。

《雪梨晨鋒報》這篇報導指出,滕博爾顯然希望透過這個帶頭的舉動,促使美國與其他國家仿效,而它似乎很可能實現。另一方面,就在滕博爾與川普熱線後1個月,美國與澳洲的關係更緊密,不但在軍事上,美國印太司令部的海軍上將戴維森(Philip S. Davidson)歡迎澳大利亞的合作,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也將在今年稍晚訪問澳洲。另一方面,澳大利亞新總理莫里森,也將會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這些不同的發展,讓中國擔憂某種聯盟即將開始。

文章表示,其實如果沒有中國的風險,澳洲應該不會傾向否定自由貿易的川普政府,但來自北京的威脅太大,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中國的目標是成為「網路超級大國」時,滕博爾牽起了舊聯盟的新連線,2老盟友有了合作的新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