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稍早在紐約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時宣示,法國將不會再與任何不尊重《巴黎氣候協定》的國家簽署貿易協議。

儘管馬克宏沒有指名道姓,但唯一公然反對《巴黎氣候協定》的國家,正是2017年宣布退出該協定的美國。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的報導指出,24日上午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 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下午與馬克宏對談,翌日馬克宏即發表上述談話,顯然是衝著川普而來。言下之意,是不打算繼續與美國進行貿易協議談判。

馬克宏也反對川普的「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政策,主張國際強權應採取和平的手段解決全球事務。他表示:「正如我在1年前所說的,當前我們不可讓區域緊張升溫,而應透過對話與多邊主義來追求1個更加包容的議程,來處理因為伊朗政策所引發的問題。」

馬克宏反對川普退出伊朗核協議的決定,質問說,這對解決伊朗問題有什麼幫助?真正擋住伊朗走上核武化的,就是2015年的《維也納協議》(6強國與伊朗之間的核協議)。

馬克宏的演說,被認為與川普的演說針鋒相對。

川普稍早在聯合國大會的演說宣示,「我們拒絕全球化的意識形態。美國是由美國人所治理的」。他揚言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做出真正改革前,美國不會重新回到該委員會。美國也不會支持國際刑事法庭,因為國際刑事法庭違反了所有的正義與正當程序原則,他還宣布要把對聯合國維和部隊的預算資助降到25%以下。

法國總統馬克宏(左二)在聯合國大會與美國總統川普(右二)對談,交換意見,中為梅蘭妮亞。   圖:翻攝聯合國官網/Rick Bajor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