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25)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讚揚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肯定他有勇氣朝向去除核武邁開步伐,但因還有很多工作尚待完成,必須維持對北韓的制裁措施,直至他們實現非核化

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今天登場,就在川普(Donald Trump)準備在聯大演說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為會議揭幕致詞時告訴聯大193個會員國,世界秩序「日形混亂」,呼籲與會領袖有責任促進和支持經過改造、重現活力和更為強化的多邊體系。

川普對聯合國大會演說時,有關北韓的談話與他去年在聯大演說內容大異其趣。去年他在聯合國的演說中,嘲笑金正恩是「火箭人」(rocket man),在玩「自殺任務」,揚言要「徹底摧毀」北韓。今年6月「川金會」後,川普頻頻對金正恩示好,昨天在聯合國大會年會上,甚至表達希望再次與金正恩會面,還盛讚他非常「了不起」。

路透社報導,川普今天演說時表示,飛彈和火箭不再到處亂飛,核子試爆已經停止,有些軍事設施正在拆除,感謝「金委員長」有勇氣邁出步伐,只是還有很多工作尚待完成,制裁措施將會維持到非核化實現。

川普在這場演說中批評德黑蘭當局是「腐敗的獨裁政權」,掠奪伊朗人民以支應在國外的侵略行動。他表明,在伊朗「改變態度」前,他不會與伊朗領導人會面。

川普也利用這個機會鼓吹國際貿易改革,並堅持他身為美國總統,主要目標是保護美國的主權。他並呼籲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停止抬高油價,也批評中國的貿易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