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榮總11年來已4度到印尼棉蘭義診,棉蘭市長祖爾米趁著參加全球港灣城市論壇之際,今(25)天前往高雄榮總參訪,並表達感謝,陪同的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表示,高雄醫療器材產值從2009年的3.1億元,到了2017年,已成長近7倍,達到21億元,期盼未來棉蘭也能多採購高雄醫材,擴大雙邊醫療產業交流與合作。 

棉蘭是印尼蘇門答臘島第一大城,高榮醫療團除到當地義診,並安排當地實習醫師到高榮學習醫療技術,今年並與印尼棉蘭鵝城基金會、棉蘭大學、棉蘭皇家醫院及棉蘭牙科醫院簽訂合作意向書,讓雙方醫療服務、教學交流皆能更進一步發展,有效提高當地醫療服務水準,祖爾米市長因此特別要求親赴高榮表達謝意。 

許立明表示,棉蘭市長始終以最具體的行動支持全球港灣城市論壇的舉辦,同時也兌現2016年受訪時的承諾,再度參與全球港灣城市論壇,高雄榮民總醫院是棉蘭與高雄兩邊情感交流的幕後功臣。 

許立明指出,「醫療無疆界,送愛到異邦」是高榮走向國際醫療的最佳註解,自2008年起迄今,義診服務遍及印尼、越南、柬埔寨、尼泊爾等多個國家,也共計義診14次,動員專業團隊近400人次,而4次在棉蘭的義診服務,印尼當地受惠民眾約6,000人次,並與當地合作培育了40位醫療人才,在醫療協助和服務方面有非常大的貢獻。 

許立明表示,棉蘭與高雄一樣皆為港灣城市,整個城市與產業的發展脈絡都非常相似,也會遭遇相同的課題,期盼未來在此基礎上更加密切合作關係,相互共同的學習、成長。 

另,高雄市政府國際處提出「扎根外交.區區締盟」,以高雄最精彩、多元的各區特色和資源跟世界做朋友,在「2018港灣城市論壇」期間推動鹽埕與菲律賓第波羅市締結姊妹市、鳳山與土耳其恰娜卡雷市締結姊妹市合作意向書,今(25)日在蔡復進副市長見證,鹽埕、鳳山兩區教育界、商圈、里長等地方賢達觀禮下,雙雙完成締盟儀式。

高雄市鳳山區與土耳其恰娜卡雷市締結姊妹市合作意向書,強化在文化、觀光、經濟領域的深度交流。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鹽埕區與菲律賓第波羅市締結姊妹市、鳳山區與土耳其恰娜卡雷市締結姊妹市合作意向書。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