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 (25) 日在對台商的一場活動中致詞時表示,對領有居住證的台商不會立刻「除籍」,但他也呼籲大家對中國大陸方面核發「居住證」背後隱藏的政治意圖要嚴加防範。

陳明通表示,台商朋友一定十分關心「居住證」的問題,政府理解國人因經濟或生活的便利而持有「居住證」,將寬容對待;但是對於中國大陸方面核發「居住證」背後隱藏的政治意圖將嚴加防範,並持續與社會對話,聽取各界意見。陳明通請商朋友放心,領有「居住證」不會有立即「除籍」的問題,同時也請領有「居住證」的朋友,能夠讓政府知道,以便在必要時提供相關協助。

相較於「居住證」,陳明通說,其實當前臺商更需要關心的議題,應該是美中貿易衝突帶來的影響。近期中國大陸經濟發展面臨許多問題,除推動結構調整,同時實施反避稅、管控資金外流、強力執行環保限污令等措施,使臺商在中國大陸投資經營備感壓力外,更重要的是美中貿易衝突持續升高,美國已在9月24日對中國大陸正式啟動2千億美元商品加稅措施,美中貿易協商短期難有進展,為未來臺商在中國大陸發展的前景投下重大變數,陳明通認為,現在正是台商們重新思考投資布局的關鍵時刻,政府也收到許多台商向政府反映,有意轉換投資地點或是回臺投資。

陳明通強調,為提升經濟動能,鼓勵企業投資臺灣,正積極改善投資面臨的「五缺」問題,行政院已持續召開「加速投資臺灣專案會議」,提出具體因應對策,協助解決產業投資問題;政府的前瞻基礎建設及「五加二」創新產業(智慧機械、亞洲矽谷、綠能科技、生醫產業和國防產業,加新農業和循環經濟),都可以成為投資標的,鼓勵台商在評估企業發展及投資布局時,將回台投資及新南向列為優先選項,政府也會對台商,盡力提供諮詢及服務。經濟部並已設立服務中心,提供投資前中後全程的一條龍服務。

陳明通指出,國際及區域間近期政經局勢,更加錯綜複雜,中國大陸持續在軍事、政治、外交上加大對台施壓的挑釁作為,同時也強化對台灣人民的統戰籠絡,面對新情勢及可能的變化,政府堅持維護國家主權,並重申對中國大陸的承諾不變、善意不變,呼籲中國大陸要有前瞻創新思考,擺脫負面認知及作為,與我方透過對話溝通化解分歧,建構互動的新模式,方能開展建設性、互惠雙贏的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