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法官今天下令將棲息在黃石國家公園內部及周遭的灰熊,重新列入瀕臨滅絕物種保護法(ESA)保護名單,阻擋40年多來首度開放在這個地區獵捕灰熊的計畫。

美國蒙大拿州密蘇拉(Missoula)聯邦地區法官克里斯坦森(Dana Christensen)與環保人士及美國原住民站在同一陣線,駁回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局(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將灰熊從瀕危物種名單除名的決定。

克里斯坦森做出上述裁決之際,川普政府正在尋求修訂瀕臨滅絕物種保護法監管規定,科學家說,此舉恐為了商業利益而破壞對野生物的保護。

川普政府去年6月決定將灰熊從瀕危物種名單「除名」,是因當局認為黃石國家公園的灰熊近幾十年來數量回升,已不再需要受到聯邦保護。最先提議將灰熊除名是在2016年歐巴馬執政時期。

大獵物獵人和牧畜業者樂見灰熊從瀕危物種剔除,這項計畫適用於棲息在懷俄明州、愛達荷州和蒙大拿州黃石國家公園地區的大約700頭灰熊。

環保人士主張,根據瀕臨滅絕物種保護法,對這些灰熊與蒙大拿州和下48州(Lower 48)的其他灰熊族群採取差別待遇,是生物學上靠不住且非法行為,法官也同意這類說法。

灰熊繁殖速度緩慢,在下48州各地數量不到2000頭,遠低於歷史上數量最多時期的10萬頭。在廣泛獵殺,下毒和誘捕下,灰熊數量在1975年驟降至僅剩數百頭,而受到聯邦保護。

環保人士說,儘管灰熊數量有所回升,倘若沒有受到聯邦持續保護,牠們的復育情況就會受到影響。此外,氣候變遷導致灰熊食物供給出現變化和人為死亡率高,也對灰熊生存構成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