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遊艇之都」美國羅德岱堡市在今(25)天舉行「第二屆全球港灣城市論壇」前,與高雄市締盟,雙方針對遊艇產業簽署合作意向書,未來將強化兩市在休閒海洋產業的合作能量,對建造80呎或以上的大型遊艇名列亞洲第1、世界第4的高雄市遊艇製造業來說,如虎添翼,將借鑑轉型。

意向書由羅德岱堡市長丁恩.特恩塔里斯(Dean Trantalis)與高雄市副市長蔡復進簽署。丁恩說,台灣是全球知名的豪華遊艇製造國,未來與高雄合作,可促進休閒遊艇產業的發展。高市府則表示,台灣80呎以上遊艇外銷業績一年約達55億元,8成出自高雄製造,全台33家遊艇製造公司中,有17家落腳高雄。

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的羅德岱堡市,憑藉著完善的水路系統,素有「美國威尼斯」及「全球遊艇首都」美譽。由於美國遊艇休閒是相當普及的文化,從製造、管理、買賣、租賃到服務、觀光及補給維修等,產業鏈上下游發展完整。 

相較於台灣過去受限於海域管制及政治環境,遊艇進出及遊憩水域限制多,近幾年交通部法令才逐漸鬆綁,遊艇業者除製作、維修遊艇,也開始轉型,朝休閒海洋產業發展。高市海洋局副局長黃登福說,借鑑羅德岱堡遊艇業,高雄市遊艇業將從製造角色改頭換面。 

黃登福指出,羅德岱堡市是世界知名的遊艇之都,每年10月舉辦的羅德岱堡國際遊艇展已有50年歷史,是高雄遊艇業者每年必定參加的重要展覽。而高雄舉辦「台灣國際遊艇展」已邁入第3屆,向國際展示動力艇、遊艇、零組件、維修服務、水上娛樂活動、旅遊及其他相關產品和服務,更是亞洲最大的室內遊艇展,雙方簽署合作,高雄市遊艇衍生的休閒海洋產業發展將更加完善。 

台灣遊艇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龔俊豪說,這是台灣遊艇業發展的一個里程碑,高雄與羅德岱堡未來將針對產業需求、培訓等方面,進行分享和交流。 

羅德岱堡市10年前曾與原高雄縣締結姊妹市,這次在「第二屆全球港灣城市論壇」,重新與高雄市締盟,港灣雙城再攜手永續友誼,高雄市政府特別準備了「10年紀念 友誼無限」紀念品,將高雄與羅德岱堡的城市地標,融合入水晶之中。

羅德岱堡市長丁恩.特恩塔里斯(Dean Trantalis)與高雄市副市長蔡復進簽署遊艇產業合作意向書。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台灣製造80呎或以上的大型遊艇名列亞洲第1、世界第4,而全台33家遊艇製造公司中,有17家落腳高雄。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羅德岱堡市盼望雙方促進休閒遊艇產業的發展。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