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5)日出席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4屆年會暨第三次理事長聯席會議。會議一開始,司儀就宣布唱國歌。總統也跟著大家一起唱。這也是今年9月出席忠烈祠秋祭活動後,蔡英文首度在公開活動開口唱國歌。

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今日上午在圓山飯店舉辦年會。蔡英文也出席這場活動。會議一開始就由司儀宣布唱國歌,由於先前蔡英文出席忠烈祠活動時,曾出現「唱國歌」或「奏國歌」爭議,且有部分人士指控蔡總統抿嘴的表情是吐口水。因此,聽到司儀喊「唱國歌」時,不少媒體都將鏡頭對準蔡總統拍攝,確定她的確有跟著音樂一起演唱國歌。

隨後,世界台商總會總會長林貴香唸出與會貴賓時,也出現數次口誤,將外交部長吳釗燮唸成了「謝維昭」,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則唸成了「鄭英傑」。

蔡英文致詞時則是肯定林貴香總會長,在她出訪時,數度陪同一起拼外交。她說,海外的台商,有最敏銳的事業眼光,也有帶領台灣走向世界的膽識跟決心。一直以來,世界各地的台商,打下的不只是商場上的江山,還撐開了台灣的國際空間。

同時,蔡英文也藉這個場合宣揚民進黨的政績。她說,這段時間以來,不論是經濟成長率、失業率、台股指數、以及外銷訂單,所有指標跟趨勢,都顯示台灣的經濟正在往上走。

蔡英文表示,除此之外,「我們也成功吸引國際大廠來台,引進了國際級的技術跟資金」。像是微軟、Google、思科、亞馬遜這種國際級的大企業,都看好台灣的發展跟未來性,他們選擇加碼投資台灣,或者擴大他們在台灣的計畫。

蔡英文表示,另外,台中的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也已經有德國西門子、法國達梭、美國洛克威爾、以及日本三菱等世界級廠商進駐合作。她說,未來,政府會把台灣打造成一個「亞洲新創資本匯聚中心」。

蔡英文說,最後,希望在林總會長的帶領之下,以及下一任的會長帶領之下,世總能夠持續為台灣跟台商做最好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