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連日豪雨,水淹南台,引發民眾質疑治水不利。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5)日赴立法院進行治水機制專案報告。藍委費鴻泰列出賴揆過往「治水語錄」,當初中南部縣市首長把淹水矛頭指向中央,與地方無關,如今卻推給老天爺,如此邀功諉過,賴清德答詢表示,「委員你可能誤解了」,當時是強調治水有效,但尚未成功,請中央續編預算,當時行政院後續也編了六年六百億元預算。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質詢時說,天災自古就有,但賴揆治水報告通篇把問題推給瞬間降雨量高、老天爺,印象賴清德首次當台南市長時,曾與其他縣市首長開會,把淹水責任歸咎中央,與地方無關,如今中央與地方都是民進黨,「結果你們推給老天爺」。他抨擊,這種話,如果是由專家學者嘴巴講出來,大家還能相信。但賴清德自己講,就是邀功諉過,讓人懷疑淹水是天災還是人禍。

隨後,費鴻泰列舉賴清德「治水語錄」,他說,2014年,賴清德說「淹30年的痛苦,我花3年解決」;2016年,蔡英文總統前往台南仁德勘災,點名賴清德治水有功,2018年6月,黃偉哲說台南已減少96%的水患。

他痛批,凡事都是別人的錯,功勞就是自己,若以此態度治水,以前防洪要一百年,「我看現在防洪需要兩百年」。

賴清德答詢時態度親切,直指「委員你可能誤解了」,他解釋,當初六個縣市首長向中央表達,過去治水有效,現在治水尚未成功,希望中央能續編預算,後來馬英九執政時期的行政院長江宜樺也編列六年六百億元經費。

接著,賴清德進一步澄清,當時他是說「把未來30年的治水工作,運用應急工程,搭仔在原有基礎上,加上現有的地形地物,3年就完成治水工作」。

此外,費鴻泰也關心日人藤井實彥踹慰安婦銅像的後續,賴清德說,政府一直站在爭取慰安婦尊嚴的立場,去年質詢後,他曾利用私下與駐日代表謝長廷碰面,而謝長廷返日後,也有向日本政府提出要求日方道歉的建議,他會請外交部整理相關紀錄,短期內公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