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8月15日除了是中秋節以外還是民間祭拜土地公的大日子,尤其是農村地區更是大事,有土斯有財,農家一早還得幫土地公,製作土地公拐杖,祈求土地公幫忙巡視守護農田,讓農田能順利的豐收,在各處土地公廟也都有舉行大小不一的各式祭典。
位在斗六市太平老街與成功路轉角上,歷史悠久香火鼎盛的福德宮,是斗六市最早的廟宇,創立於清康熙年間,重建於宣統3年(1911),民國37年重修,距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了,廟方還保留道光25年碑石,並建文物亭於廟側,以維護該文物的保存。
斗六福德宮每年在中秋及頭牙都會準備福食,年年都吸引成千上萬信徒前來吃平安,今年中秋節也是準備辦理兩天的平安福食,提供眾信徒享用,食材早在前兩天就已一車一車的運來備妥,在9月23.24日兩天從早上8點到下午6點,福食無限量供應,隨到隨吃,信徒前來拜拜祈福,隨時都可享用吃平安。 平安福食:祈求眾善信大德吃福食添福壽,祈福全民身體健康快樂。

斗六市區的信仰中心

斗六福德宮建廟沿革:創立於清康熙末葉,位於斗六門縣城中大街,兩進,西向閣堡公建。主祀「福德正神」為本境護土神,斯時斗六門一地,尚未有其他寺廟之創設,唯獨本廟奉祀福德正神取名「福德祠」,雕塑城隍,安牘,龍王尊神合祀於一祠。迨宣統三年(日劇初期,即明治45年)本境有志發起向一般善信募集重建,香火頗盛。
日據時代,日人推行皇民化,限制信仰,普遍毀神廢廟,本廟雖未受燬廢之厄,但信仰冷落期,廟宇亦被荒廢一時。至台灣光復,信仰復然,地方善信同倡重整香火,廟宇得以翻修,民國37年戊子之歲十月,得醵金重修福德祠,更名「福德宮」;民國52年組管理委員會;民國61年興建拜亭;民國92年順利購得廟後及西側二筆土地並興建福德大樓 。

中秋節期間各地信徒紛紛前來祭拜

歷史悠久的斗六福德宮一直是斗六市區的信仰中心,尤其是每年的農曆二月初二與八月十五日更是人潮絡繹不絕,紛紛前來祭拜土地公求財求平安,加上廟方很貼心的準備無限量供應的素食,隨時提供大眾享用,給外地來的信眾很方便,拜拜完順道用餐或是一些遊民也會前來享用,讓前來的大眾都有一個幸福平安的中秋節 。

大眾享用平安福食

斗六福德宮剛好位在太平路與成功路轉角,腹地不大,只能在成功路上搭起棚架,做為福食場地,用餐時間路上沒有縫隙,太平路兩旁也停滿汽機車 。只能請車子繞道而行,人人都站在馬路上用餐,也絲毫不覺得累,形成斗六福德宮吃平安福食的奇觀 。
 
(本文獲串樓口授權轉載)

斗六福德宮。    圖 : 串樓口/提供

中秋節期間各地信徒絡繹不絕。   圖 : 串樓口/提供

信眾站在路上吃平安福食。   圖 : 串樓口/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