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昨天對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會長陳志強「拍肩、拍肚」動作引起爭議。對此,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今(24)天表示,希望老縣長能聽取六成民眾心聲,苦民所苦。他坦言,這可能是老縣長的習慣動作,至於背後意涵他就不是很清楚。

蘇貞昌昨天成立瑞芳競選總部,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會長、瑞芳龍山里長陳志強藉機遞交「深澳電廠健康風險評估報告」,蘇一見到陳,並未停下腳步,加重語氣地回「今天是要幹什麼,你知道嗎?謝謝你喔,好不好?」

隨後,蘇大力拍了陳的肩膀,並主動拿走陳手中的資料說,「來,給我,謝謝你喔,加油喔」,並拍了陳的肚子兩下。面對陳詢問是否支持深澳燃煤電廠,蘇貞昌並未回應且快速離去。

直到昨天深夜,蘇貞昌透過聲明稿表示,如有造成不舒服的地方,他願致上最誠摯的歉意。對此,侯友宜上午走訪嘉義同鄉開的冰舖時受訪表示,里長的反映代表基層民眾的聲音,既然有六成民眾反對興建深澳燃煤電廠,「希望老縣長能夠聽取民意」。他說,基層民眾認為深澳燃煤電廠帶來生態與健康傷害,令他們十分煩惱,尤其要如何保護下一代的健康,因此他們勇敢站出來表達意見,「我們要好好地聽一聽」。

媒體詢問侯友宜過去是否也曾被蘇貞昌拍過肚子的經驗,以及這有什麼意涵?侯友宜說,請大家各自去解讀,他覺得這是老縣長的習慣動作,自己並不是很了解代表的意思。他強調,最重要的還是要來反對蓋深澳燃煤電廠,這是一個重大民生公共議題,希望老縣長能苦民所苦,聆聽六成民眾的聲音。

至於侯友宜9月底競選總部成立當晚將舉辦電音趴,而蘇貞昌當天要辦老歌趴,侯則說「很好啊,辦不同的活動有不同的族群會去參與」,他先前也有辦過老歌趴,但會先把電音趴辦完再來看如何辦理。希望電音趴能讓年輕朋友來到總部,一起欣賞音樂與交朋友。

侯友宜上午走訪嘉義同鄉開的冰舖的「厚友宜小站」。   圖:侯友宜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