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3)日參加「美堤給你好看-親子彩繪堤防活動」。柯文哲笑說,有外國人來台北參訪時納悶,為什麼北市監獄這麼多?之後才發現,原來對方是把灰暗堤防誤認為監獄的圍牆。柯文哲說,希望透過美化堤防,建立一個更親水的環境,讓大家可以在這裡散步、野餐,進行各式各樣的親子活動和遊戲,一步一步讓台北市成為更親水的城市。

柯文哲上午參加活動時提到,2個月前,他來地方走讀,里長跟他說,可不可以美化一下這個堤防?所以才有這個案子。柯文哲進一步說明,淡水河和基隆河固然和北市的發展有關,可是遇到下大雨,反而就變成一個麻煩,常常會有淹水的風險,所以台北市有都市防洪計畫,有一個200年的防洪標準,至少要能擋住200年才會發生的洪水,所以北市才會有10公尺這麼高的堤防,但就是高聳卻是灰灰暗暗的圍牆。

他笑說,以前還有外國人來台北參訪,看了幾天後提問,為什麼北市監獄這麼多?他當時納悶地回說,台北市沒有監獄啊?聊了一下才發現,原來對方是把堤防誤認為監獄的圍牆,因為很高又灰暗。

柯文哲說,所以北市的堤防固然保護北市免受淹水的危險,但也同樣成為障礙,讓北市民很難去親水,所以市府也一直致力讓民眾可以多參加親水的活動,像觀傳局的河岸音樂會、河岸童樂會,在河岸辦了很多活動。後來他也指示工務局長彭振聲,當藍色公路的PM,負責北市藍色公路的發展,不管是碼頭、船隻甚至是堤防的美化。

北市水利處表示,今天舉辦「美堤給你好看-親子彩繪堤防活動」,小朋友們接力完成堤壁圖案,拿起畫筆在堤壁上留念,現場活動相當精采,許多大小朋友也都搶著與柯文哲同框拍照。今天的活動是水利處和首次和油漆廠商合作。

水利處說,自101年以來,努力呈現地區特色,水利處激盪出許多繽紛豐富圖案,讓堤壁變身成為吸睛的彩繪牆面,為地方製造話題並成功凝聚視覺焦點,目前共完成45處堤防,美化面積高達4萬5千平方公尺。這次彩繪活動由水利處與小朋友接力完成圖面,將展示約兩週,最後再由水利處修整美化,歡迎民眾把握時間,到美堤河濱拍照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