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出訪多明尼加,質疑民進黨政府沒有放棄「台獨」主張,多明尼加與破壞台海現狀的台灣當局斷絕關係、劃清界限,是在維護「一個中國」的國際共識,也為台海的和平發揮了積極作用。陸委會今(22)日則呼籲中共當局,勿再誤判形勢,對台採取惡意分化與施壓、加碼升高兩岸對立,這對其處置當前內外事務困局沒有助益。

陸委會強調,唯有停止對台歸責與負面作為,務實透過溝通化解分歧,才能避免讓雙方更加疏離,這也是文明、負責任的國際成員應有作為。

多明尼加當地時間9月21日,王毅與多國外長巴爾加斯共同為中國駐多明尼加使館揭牌,同時面對媒體記者。針對王毅的談話,陸委會回應表示,中國大陸必須認清一個事實,台灣主流民意並不認同其以「兩岸一中」作為台灣參與國際的前提,北京當局極盡打壓能事來逼迫台灣接受其片面設定的政治主張,是絕對無法讓人心屈從。

陸委會重申,政府不接受中共外交部長不實的指控,中共對台粗暴行徑是傷害台灣人民情感、破壞台海與區域和平穩定的主要亂源。政府持續捍衛國家主權尊嚴,爭取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的決心也不會改變。

陸委會指出,近年來北京方面的戰略擴張,特別是不斷地破壞台海與區域和平穩定的現狀,已讓國際社會高度警戒並紛紛採取反制。陸委會正告中共當局,勿再誤判形勢,對台採取惡意分化與施壓、加碼升高兩岸對立,這對其處置當前內外事務困局沒有助益。